特斯拉与英伟达 华尔街旧爱新欢

上个星期全场焦点都集中在晶片巨头英伟达发布的重量级业绩报告上。它井喷的业绩和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对人工智能强劲前景的预测,让其他沾点边的人工科技股也占到甜头,跟着这整个势头一起上涨。(彭博社)
上个星期全场焦点都集中在晶片巨头英伟达发布的重量级业绩报告上。它井喷的业绩和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对人工智能强劲前景的预测,让其他沾点边的人工科技股也占到甜头,跟着这整个势头一起上涨。(彭博社)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这股热潮曾经把电动车巨头特斯拉(Tesla)的股价推上了天。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这股热潮似乎把特斯拉给遗忘了。

上个星期全场焦点都集中在晶片巨头英伟达发布的重量级业绩报告上。它井喷的业绩和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对人工智能强劲前景的预测,让其他沾点边的人工科技股也占到甜头,跟着这整个势头一起上涨。

以往凡是有人工智能的利好消息,英伟达股价和特斯拉股价通常都会走高。但截至2月23日为止,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里却下跌超过5%,而英伟达股价却上升了超过6%。如果单看英伟达在2月21日盘后发布业绩后的走势,英伟达的股价更是在两个交易日里上涨了约9%。

一些与人工智能和晶片相关的股票,如:Arm Holdings、Broadcom、Qualcomm(高通)和Super Micro Computer也都纷纷在2月22日跟着走高。

去年5月,当人工智能热潮开始掀起时,英伟达公布了它的第一财季业绩。在短短的一个星期里,英伟达股价就上涨了约30%。在同个时候,特斯拉股价也上涨约15%。当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则上涨约5%。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不把特斯拉视为电动车公司,反而是一直把它称为是一家高科技、涉及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公司。(路透社)

特斯拉向来都使用人工智能来“训练”它的驾驶辅助技术。而它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也不把特斯拉视为电动车公司,反而一直把它称为是一家高科技、涉及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公司。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乔纳斯(Adam Jonas)等华尔街分析师也都曾公开表示,特斯拉最终会将它的人工智能“能力”,作为“产品”出售给其他公司。所以凡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利好消息,都会给特斯拉股价一定的提振。

但本星期投资者似乎被其他电动汽车公司的业绩所影响,连带对特斯拉敬而远之。例如Lucid和Rivian Automotive先后发布的2024年全年产量预测,均未达到华尔街分析师之前的预测,引发了投资者对电动车需求增长放缓的担忧。

Rivian Automotive预计在2024年生产约5万7000辆,与2023年大致相同,但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它的产量会接近6万6000辆。而Lucid则计划在今年生产9000辆电动车。虽然这个预测比它2023年的约8400辆产量高,但仍比分析师定下的接近1万2000辆目标低。

截至2月23日闭市时,Lucid和Rivian Automotive的股价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里,分别下跌了约16%和38%。

难道现在的投资者对特斯拉改观了?

周末我和独立财务顾问勒奎(Laurent Lequeu)聊到英伟达和特斯拉股价走势时,他就说:“特斯拉曾经被视为人工智能的强者,但是现在却突然发现自己竟被投资者视为‘另一家电动车公司’而已,和其他同行一样面对盈利缩水和激烈的市场竞争。”

勒奎说:“尽管英伟达的股价从去年开始至今飙升了超过200%,但它未来12个月的本益比却从去年的51倍跌至32.7倍。另一方面,尽管特斯拉股价停滞不前,但它估值在同个时期却从40倍飙升至60倍。这是对投资者很‘明显’的提醒:被高估的东西,可能并不是投资者要找的真正宝库。”

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斯拉确实是美市投资者的最爱,每日平均交易量遥遥领先。但根据路透社,以过去30个交易日为标准,英伟达股票每天平均易手的股票总值已经增加至约300亿美元,领先特斯拉的220亿美元。现在,似乎英伟达已正式取代了特斯拉,成为美国股市交易量最大、最受欢迎的股票。

在成为美国第三大最有价值的公司后,英伟达在股市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增强。今时今日的英伟达,已经成为想要押注人工智能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核心。特斯拉看来真的要加把劲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