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重拾敬业乐业精神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过去17个月,新加坡武装部队接连发生四起军训意外事件,夺走了四名国民服役人员的性命。这些英年早逝的死亡事故,不仅令人扼腕叹息,也引发社会对军训安全的忧虑。前天,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国会上呼吁国人不要对国民服役失去信心,并表示武装部队要加大力度对全体士兵灌输安全意识,倾全力达到军训“零死亡事故”的目标。

军训要逼真,发生意外的风险难以避免。黄永宏坦言,没有人能保证未来不再发生军训死亡事故。不过,他指出,当零死亡的目标生根于每名指挥官和士兵的意识里,他们做任何事就会确保安全。其实,武装部队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就已达到零死亡事故的目标。

意外事故十之八九是人为的疏忽,而人为的疏忽涉及个人的责任感以及工作态度。不论机制如何完善,如果操作者不按安全程序办事,死亡事故的发生就并非“意外”,而是迟早的事。黄永宏透露,在过去三年,每年平均有2%的服役人员因安全失误而遭惩罚。

在安全问题上,黄永宏凸出代际问题,令人深思。他在回答官委议员王丽婷的询问时指出,建国和立国一代的风险意识较高,“我们这一代人成长期间,过马路会很小心,或者会快步过马路,因为会意识到马路可能存在的危险”。然而,“较年轻的一代则生活在相对有条理的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理念,不断加强现有机制,说服他人遵守安全风气”。

社会环境的改变,塑造不同世代的价值观以及社会行为。然而,在与时俱进的同时,我们有必要确保优良的传统价值观以及赖以生存的基本原则,不会因此而流失。军训安全问题以及最近公共服务疏失事件显示,我们有必要加强国人的敬业与乐业的意识。这包括对工作的专注以及发挥团队精神。

在网络时代,手机普及化改变了人们的社会行为。在公路上,人们过马路时埋头查看手机短信,而驾车人士边开车边滑手机,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同样的,在家庭聚餐上,人手一机也导致人们的心理距离既近且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人们倾向在同一时间处理多项事务,不一定是效率的表现。其实,一心多用的习惯,难以把工作做好;而在处理生命攸关的工作上,则很可能导致死亡事故的发生。

因此,敬业意味着对工作的专注。不论在任何岗位,即使无法发挥工匠精神,至少也要认真把工作做好。在有生命危险的工作上,把安全摆在第一位,以保护自身以及他人的性命。

其次,职场结构的改变,也影响了团队精神。企业的终身雇用制,早已为合约制度所取代。职场的流动性加大,尤其是零工以及部分时间工作的普及化,导致雇佣关系纯粹以交易为主,共事也可能属短期性质。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必须在这急速改变的职场结构中,保留团队精神。这是乐业的根基。在军队里,团队精神反映在同袍之间生死与共的意识,这将能更有效地达致零死亡事故的目标。

国民服役是男性国人进入职场之前的启蒙期,在这个时期培养他们正确的工作态度以及敬业乐业的精神,不仅有助于达致军训零事故的目标,而且在他们进入职场时,也能精益求精,在工作岗位上达致管理学上所说的“零缺陷”目标。除了武装部队之外,新加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是国家安全与生存的基石,而这两者都取决于国人的工作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