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缅甸或陷入长期动荡走向内战

自2月1日军人政变以来,缅甸各处反军政府示威持续。(法新社)
自2月1日军人政变以来,缅甸各处反军政府示威持续。(法新社)

字体大小:

自2月1日军人政变以来,缅甸各处反军政府示威持续,军方血腥镇压不断升级,至今已超过550人丧生,其中包括50个儿童,另有3000多人被捕,死亡人数仍不断上升。

军政府对示威者的手段也越来越强硬,缅甸已陷入长期动荡,未来走向并不乐观,更多公务员罢工加入示威行列,导致政府部门运转停滞;而受到抗议活动、工人罢工、交通物流不畅、银行停业和互联网连接无期限被切断等多方面影响,缅甸经济活动已基本上停摆,民众生计陷入困境,世界银行日前预计今年缅甸经济将下滑10%。

缅甸华文媒体3月25日报道,民间已自发成立“公民武装部队”组织,要以武装斗争的方式反抗军政府,这意味着缅甸有走向内战的可能。公民武装部队提出五项目标,包括瓦解军政统治,推翻官僚机构,组织民主政府、无条件释放所有政治犯以及统一联邦。

这是缅甸军人政变两个多月以来新出现的局势,令人担忧。该公民武装部队已表示,如果无法真正实现联邦民主制,他们会武装起义,在必要时也会和少数民族武装组织合作,共同为联邦民主而战。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缅甸出现多个武装组织,大部分是由少数民族所组成,为抵抗军政府统治或寻求独立而战,如今时局变迁,一部分武装组织已宣布停火,并与军政府达成协议。如果缅甸政局恶化下去,有可能促使叛军武装组织团结起来,势必对缅甸军政府构成威胁。

缅甸军方2月1日清晨扣押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总统温敏等多名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高层,缅甸自此陷入动荡之中,国际社会至今只能呼吁军方保持克制,却无法采取任何实质行动。从当前形势看来,不退让的军政府也没有缓和局势的措施,持续的内乱让区域国家担心缅甸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索马里或伊拉克。

翁山淑枝的民盟政府遭军政府解散以后,部分人员逃往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根据地寻求庇护,这些武装组织将把这视为与未来民选政府达成协议,以换取日后给予少数族裔更大自治权的机会。

缅甸民间自发成立的公民武装部队,只会加剧缅甸动乱,一旦局势无法控制,进而爆发内战,将为这个亚细成员国带来更大灾难,使得缅甸经济更加雪上加霜,最终受害的是缅甸民众。

3月27日军人节这一天,缅甸安全部队在全国范围内残酷镇压抗议者,造成包括儿童在内共141人死亡,是政变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美国等12国防长27日晚间罕见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方杀戮平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对军方滥杀平民作出最强烈的谴责,称军方行径”令人绝对无法接受”,他呼吁全球统一立场,对缅甸军政府施压。

在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中,也形容军队正展开“大规模屠杀”,联合国安理会则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军人使用暴力对付和平示威者。但谴责归谴责,却对缅甸军方暴力镇压无计可施,在应对缅甸危机方面,国际社会的选择也很有限。

美国在军人政变后已对缅甸实施了经济制裁,在上星期一又暂停与缅甸于2013年签署的《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直到缅甸恢复民主选举为止,这意味着缅甸将无法享有美国给予发展中国家部分进口产品的免税优惠。美国政府上周二还撤走驻缅甸的非必要美国政府职员及家属,并呼吁各国企业切断支持缅甸军方企业的联系。

缅甸军方对示威民众的血腥镇压,惹来国际严厉谴责之际,也促使缅甸人逃亡到邻近国家躲避战火。上个月27日至30日,缅甸军方向东南部靠近泰国边境的克伦族武装持续不断空袭,导致超过1万2000个平民流离失所,约3000人逃入泰国,其中2000人已被泰国政府遣返。

据知,缅甸同意就国内问题同其他亚细安成员国举行高层级会谈,虚拟峰会可能在4月第一个星期召开,但会谈至今还无法确定。缅甸长期以来面对内部民族冲突、政治派系争斗、经济落后、民生艰难等盘根错节的不确定因素,这次军人悍然推翻民选政府,让缅甸人下定决心反抗军人统治,尤其是社交媒体时代成长起来年轻一代,有越挫越勇之势。缅甸军人要结束这场祸乱,恐怕是一次艰难的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