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色列司法改革引爆宪政危机

总理内坦亚胡所推动的司法改革进程,如今已经全面爆发为一场不易解决的宪政危机。(法新社)
总理内坦亚胡所推动的司法改革进程,如今已经全面爆发为一场不易解决的宪政危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以色列国会7月24日以简单多数,通过新法限制司法权对行政权的制衡,取消以色列最高法院否决政府命令的权力,让持续半年的司法改革争议火上添油。由于反对派已经就新法,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让最高法院面对一个利益冲突的难题:它必须就涉及削减它权力的法律做出判决。最高法院裁决的法理根据,以及政府是否会接受裁决,势必让形势更加动荡。换言之,总理内坦亚胡所推动的司法改革进程,如今已经全面爆发为一场不易解决的宪政危机。

7月24日通过的新法,只不过是内坦亚胡政府司法改革的一部分,其他待落实的司法改革内容还包括:削弱最高法院否决国会立法的权力、提高政府任命法官的权力,以及取消部长须遵守总检察长司法建议的规定。政府的理据是最高法院并非民选,缺乏法理正当性来凌驾于由公民一人一票选出的国会和政府之上。反对派则指出,一旦最高法院的权力遭削弱,政府会因缺乏制衡而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在野党国会议员全部离席抗议,让新法在国会以简单多数通过,反映了民意对司法改革的严重对峙程度。

跟英国一样,以色列缺乏一部正规的明文宪法,建国初期陆续制定的13部人权法典,统称《基本法》,是相当于以色列宪法的国家大法。然而,当中缺乏明确的对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的权责界定,至今全靠各国家机关的政治默契运行。由于内坦亚胡的联合政府,被视为以色列历史上最右倾保守的政府,立场相对自由左倾的司法界和媒体界一直予以反对,使得人们怀疑内坦亚胡开启司法改革,目的在一劳永逸解决政治掣肘。

因为改革没有达到广泛共识,自年初开启以来,便不断导致反对民众大规模的街头抗争。7月24日削弱最高法院否决政府命令的新法,更引爆至今最激烈的争议。很多以色列士兵走出营房抗议,不少战备军人也抗命服役来表达不满。1200名战备空军人员已经表明要终结服役义务。以色列国防部警告,若军人继续拒绝服役,军队的战备能力和国防安全会在几周后受损。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莱维罕见地发表声明,呼吁军人保持团结。

一些以色列媒体形容危机濒临内战边缘。组成联合政府的极端保守党派立场坚定,拒绝任何让步。在野阵营则呼吁停止司法改革,要求内坦亚胡下台。内坦亚胡自己正面对贪污指控和调查,使得他推动的司法改革染上以公谋私的色彩。反对派获得以色列退休的高级军官、法官、情报和安全官员、企业主和工会的支持。工会已经扬言,若政府一意孤行,他们将号召全国罢工。争议的两方势成水火,完全没有退让的意思,让这场宪政危机看不到解套的曙光。

以色列这场通过司法改革所表现出来的社会撕裂,在许多发达民主国家几乎是一种普遍的政治现象。传统的民主政治运作,讲究的是妥协的精神,因为人非上帝,无法全知全能,所以必须尊重和自己意见或立场不同甚至对立的一方。这种温和的中庸之道,立足于社会有着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和信仰。因此,当人们不再拥有对人性及社会共同的假设与认知,特别是当政治理念被用来填补逐渐式微的传统信仰,政治分歧便不再是能够妥协的矛盾,而上升为不共戴天的正邪之争。这或许是当下民主政体的普遍危机。

类似的政治或信仰危机,在不同国家以不同面貌和形式表现出来。作为多元种族、语言和信仰的小国,新加坡也潜在相同的威胁。特别是在社交媒体盛行的当代,任何微小的矛盾都容易被快速曲解并无限放大。如果缺乏共同价值观作为支撑,对立的情绪就更容易被轻易煽动。这是国人在观察国际时事必须警惕的教训,哀矜勿喜,更应引以为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