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居家办公新模式有利有弊

要想创造健康和高效的工作环境,在居家办公与传统办公室工作之间,必须找到适当的平衡点。(档案照)
要想创造健康和高效的工作环境,在居家办公与传统办公室工作之间,必须找到适当的平衡点。(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年来,居家办公已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冠病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的发展。虽然居家办公有很多好处,包括灵活工作制和节省成本,但这绝对不是所有行业和员工都适合的万能解决方案。要想创造健康和高效的工作环境,在居家办公与传统办公室工作之间,必须找到适当的平衡点。

在考虑居家办公是否适合某个行业或工作类型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是工作性质和要求。例如,不须要人与人互动的信息技术或平面设计等,可以轻松在远程完成。然而,其它工作如制造业或服务业,以及须要体力劳动和面对面互动,就不适合居家办公。雇主在决定推行居家办公前,应仔细考量效益。同样的,员工也不应该将居家办公视为一种权利。虽然居家办公可以为一些员工提供灵活性,更好地取得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但这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在决定居家办公是否适合自己时,员工也应该了解自己的工作习性以及工作要求。

对于雇主而言,居家办公也存在一些局限。最主要的问题牵涉安全性和保密性。员工远程办公,须要进入公司的安全网络系统,这可能会增加一些数据泄露与面对网络攻击的风险。雇主应采取足够措施确保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居家办公也使到部门员工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更具挑战性,特别是有时差或语言障碍的情况下,雇主应考虑沟通方法与流程,确保每个人都相互了解。

此外,居家办公可能不适合那些不成熟或不负责任的员工。某些员工不善于安排时间与缺乏自律,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和无法及时完成任务的压力。雇主应考虑先提供培训与支持,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模式,以保持甚至提高效率。

居家办公的新模式确实有很大的灵活性,可鼓励更多人留在职场贡献,然而在实施之前,必须做好所有的准备与沟通,方能事半功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