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角

交流站:家长应让孩子学会独立

字体大小: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长必须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因为这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有益,也可以培养进取心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塑造良好的个性,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

家长应给予孩子足够的自我空间,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慢慢学习生活中的分寸感,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家长必须让孩子知道,在可控的范围内,他们是可以自我发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果家长总是对孩子太过担心,时刻将孩子绑在身边,很难让他们学会自主。表面上似乎是对孩子好,但长此下去,恐怕会渐渐使孩子失去生活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甚至离开父母后,根本无法生活。所以,家长应学会适时放手,给孩子自己摸索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开始学习独立。

家长也不应过度表达关心。孩子难免会受一些小伤和生病,这时父母不必一惊一乍,遇事应冷静。例如,当孩子走路不小心摔倒了,父母这时应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而不是马上将孩子抱起来安慰。如果长期这么做,那么孩子就会产生一种依赖心理。他们会觉得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都有父母帮他们解决。若是他们今天连摔倒都没有能力和勇气自己站起来,那将来面对更大的困难时又该如何?

父母应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要为孩子包办一切。这可以是简单的家务或自己的日常所需,例如每天收拾自己的书包、整理书桌等。他们完成这些事后,家长应给予认可和赞赏。孩子最初可能不愿意,但如果能得到父母的肯定,有助于他们建立自信心。久而久之,他们就会主动养成好习惯,将来自己一个人生活,也能独立处理这些生活琐事,培养自理能力,使他们受益终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