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让新中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字体大小:

去年,新加坡与中国庆祝建交25周年。陈庆炎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互相进行国事访问,是庆祝活动的最高点。两国也建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数个世纪以来,新加坡和中国一直有往来。新加坡向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大多数新加坡公民的祖先来自中国。新中有着超越政治的悠久、广泛关系。在新中于1990年正式建交前,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首次访华(1976年)和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访新(1978年),为两国现代双边关系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李光耀深信,一个强大并同东南亚维持良好关系的中国,将给区域带来巨大好处。因此,他于1994年建议两国联手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也就是两国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来促进双方发展经验的交流。

2007年,当中国的重点转移到可持续城市化时,我们开启了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中新天津生态城。我们也推动了其他“由私人领域带头并获得政府支持”的项目,包括广州知识城、四川科技创新园、南京生态科技岛和吉林食品区,以响应中国的各方面发展。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新期间,和总理李显龙一起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个项目将为中国的主要发展策略提供支援,吸取新加坡和中国的相对优势,进行政策创新和强化金融、航空、运输、物流及资讯通信科技领域的互联互通。

新中关系对中国和区域的交往是一种指引。新加坡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亚洲国家。从2013年-2015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中国也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为了更好的支撑日益增长的经济关系,双方将在今年底前提升自由贸易协定。

人力资源发展依然是新中合作的重要支柱。自1990年代中,前来新加坡接受培训和访问的中国官员和干部超过5万人。这些交流促进了相互学习和彼此间的友谊。双边合作也扩大到包括金融服务、社会治理和环保等领域。

不断发展的中国在区域和全球体系扮演的角色也将改变。新加坡依然大力支持中国融入国际社会。我们欢迎,也支持中国的新倡议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

新加坡和中国也为促进区域合作紧密配合。今年是亚细安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些年来,在互利合作和亚细安核心的基础上,亚细安和中国的关系快步发展。亚细安和中国的合作是具实质性和广泛的。我们刚提升了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也将在今年举行纪念峰会。亚细安-中国间教育合作是今年的重点。维持一个和平、稳定和蓬勃发展的区域,是符合亚细安和中国的战略利益的。

作为亚细安和中国之间的现任协调国,新加坡将做个公正的中间人,促进亚细安和中国间良好和前瞻性的关系。这包括明智地处理中国与一些亚细安成员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与海事纠纷。新加坡不是主权声索国,也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我们希望主权声索国可以自我克制,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际法来和平解决争端。

南中国海是区域生存的重要生命线。贸易通道经过或船只与飞机使用南中国海的国家,都有理由支持海上航行和空中飞行自由及国际法。根据我们的领导人所说,亚细安与中国都应该全面遵守《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尽快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新中关系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我们是老朋友,中国也知道新加坡对老朋友的友谊是坚定的。新加坡向来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习近平和马英九去年在新加坡历史性的会面,反映了双边关系强大的互信基础,和新加坡协助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

我们有许多可以进一步加强现有紧密关系的高层交流。自上任以来,总理李显龙几乎每年访问中国。我希望同中国朋友合作,进一步深化我们建立在相互信任、尊敬和了解基础上的特殊关系,让我们的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作者是新加坡外交部长

原载2月29日《中国日报》

叶琦保译

不断发展的中国在区域和全球体系扮演的角色也将改变。新加坡依然大力支持中国融入国际社会。我们欢迎,也支持中国的新倡议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