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铭华:台湾应有踏实“新南向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16日台湾总统府召开“对外交经贸战略会谈”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内容洋洋洒洒超过2500字,明确揭示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长程目标、行动准则及推动架构。


内容包括:与南向国家建立“经济共同体意识”、台湾将扮演“创新者、分享者及服务者”的角色、推动四大连结、充实及培育南向人才等策略。其中,还提及“未来不排除在适当时机,和对岸就相关议题及合作事项,展开协商和对话”。蔡英文政府向中国递出善意,表达台湾新南向政策与两岸经贸是相辅相成,并非零和游戏。


从整体来看,政策纲领面面俱到,四平八稳,各层面皆顾及,算是一个“全面性”的大方向。也因为触及层面太广,以致于看不出“特色”;特别是四大连结(软实力、供应链、区域市场、人和人连结)策略中,台商、台资企业、台湾高等教育机构早就开始布局,也已有相当成果。至于南向人才的培育养成,现在才开始做,时间上缓不济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