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汉威:有效率不一定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星期一阅读了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颇有感触。文章写得相当幽默,嘲讽意味甚浓。写的是关于创新与科技所带来的效率,有时反而会给社会带来更多麻烦。这也让我想到几周前几位读者的投书,提到一些机构电子化了一些程序,结果弄巧反拙,给用户(特别是年长一代)造成不便。


《经济学人》的文章中给了几个例子,如亚马逊网购只需“一按”就能购物,不需经过繁琐的确认与付费关卡,以及 Domino's 比萨连锁店已领先同行,推出“零按”的点餐方式,也就是你一开启应用程序,十秒内你若没有决定,系统会自动帮你点一份比萨送到你家。


不知是幽默还是真有此事,文章还说,继这个“零按”服务之后,比萨专家正着手解决顾客“咀嚼比萨的瓶颈问题”。似乎,不让比萨直达你的肠胃不肯罢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