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美中关系还有希望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中关系最近乌云密布,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境地,双方都负有责任。(图/Pixabay)
美中关系最近乌云密布,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境地,双方都负有责任。(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美中关系最近乌云密布,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境地,双方都负有责任。美国最近在香港、南中国海、台湾、新疆等问题上同时向中国发难。特朗普政府不断挑起争端,限制双方正常交流,终止福布莱特在华项目,特别是突然迫使中国72小时内关闭在休斯敦的领事馆。 


即使中方不想以牙还牙,面对国内舆论压力,中国政府将不得不做适当反击。而特朗普政府铁了心要打击中国,中方的任何反击都会进一步刺激美方的鹰派。如此恶性循环,两国关系前景堪忧。


目前鹰派已完全掌控特朗普政府。继多位高官之后,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尼逊图书馆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宣布自尼逊以来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没有将中国转型成民主国家。蓬佩奥的演讲没有新意,而且美国1970年代与中国交往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促使中国民主化,但这个演讲清晰表明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