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紧急状态走上不归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国进入紧急状态。(彭博社)
马国进入紧急状态。(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的冠病疫情在去年下半年逐渐好转后,每日新增病例过去几周却再度大幅上涨,每天都徘徊在2000多至3000多起,居高不下。对于有关当局是否应该重启去年上半年锁国封城的行动管制令,各界议论纷纷,因为虽然行管令确实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但也对经济运作造成重大打击,已然低迷的经济能否再承受一轮的行管令,是一个问题。


然而,当越来越多民众知悉亲朋戚友也受到冠病感染、病毒看来无处不在时,一股共识逐渐凝聚起来,认为的确有必要再次实施某种程度的行管令。因此,当马国首相慕尤丁在本周一(1月11日)傍晚宣布新一轮的行管令时,各界看来似乎是松了一口气,因为猜测了近一周的行管令实施与否,终于有了答案。这一轮行管令的限制因州而异,在疫情特别严重,且是马国经济重镇的吉隆坡、雪兰莪、槟城等尤其严格,但各界也只能坦然面对,毕竟抗疫保命最为要紧。


不过,隔天早上马国各界却被突如其来的重大宣布所震撼。事关国家元首发表文告,慕尤丁随后发表演说,谓元首已御准颁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慕尤丁强调,他之所以劝喻元首作出这项决定,是因为冠病疫情严重,政府须有更为果断的权力来抗疫云云。不过,各界纷纷质疑,政府前一晚才宣布即将实施行管令,大家都会乖乖待在家里,为什么还需要更多的权力来抗疫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