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找回邻里商店的感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邻里商店有情感,有生活气息,而不只是购物站。(档案照)
邻里商店有情感,有生活气息,而不只是购物站。(档案照)

字体大小:

邻里商店的魅力,始终得回归到与居民生活在同一区的亲和力与人情味。从早年赊账的信用簿,到无所不用的信用卡,再到现在的无现金支付,时代与科技再怎么更新和创新,邻里商店服务的亲和力以及与居民的情感应是它的DNA和价值,才能跟区域中心和大型商场区别。

小时候很喜欢在组屋楼下的杂货店“徘徊”,那是早期组屋楼下一排店铺里不可少的商店。杂货店里一个个装满各种饼干的玻璃缸,看着就很快乐幸福,它们比糖果更能吸引我。中年发福的店家,不时会骑脚踏车送货,我也喜欢目送这样的生活背影,加上附近从不寂寞的巴刹和熟食摊热闹气息,那是早年很有味道的麦波申组屋生活记忆。

儿时祖母家附近也有家杂货店,因为经常光顾,店家和小伙计跟祖母及家人非常熟悉。当时许多杂货店都有赊账服务,小伙计上祖母家结账,也就成了家里的常客,过年时还会来拜年。而杂货店里一本本赊账簿所记录的,何止是跟谁家做的买卖,更是店家与客户之间积累的信用与情感。早在信用卡普及的年代,小铺小店就有这种信用簿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