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上海外滩长草的环保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海“外滩长草了”的图片引发争议和辟谣,有说没长草的,有说长草的。最后确认,长草的是北外滩,未长草的是虹口外滩。真相出来,问题也更多了。其中一个理直气壮的质问是,在疫情非常时期,为何去关注外滩是否长草,而不去关心大事和紧迫问题,如上海封城后如何改善人们的物资供应或就医难这样更具体的民生问题?

深入地看,外滩长草未必就不是民生问题,甚至是更大的民生,因为,这体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疫情期间,类似现象不只是在中国出现,在世界很多地方同样显现。2020年上半年,意大利威尼斯游人剧减之后,威尼斯运河水质变洁净,清澈见底,看得见鱼儿的嬉游;印度北方旁遮普省居民,在家中就能看到一生中从未见过的喜马拉雅山,而且距离有200公里之远。

这些现象逼迫人们思考,人与自然应当有什么关系?人建造了家园,是不愿意让其荒芜、凄凉、破败和满目疮痍的。但是,在人的家园之外,是否能让自然物,植被、动物、微生物也获得自由生存的空间?其实这就是一个人与自然相处的基本界线。尤其是,现在生态屡现危机。地球上三分之二的海洋和四分之三的陆地已遭到人为破坏。到2050年,大约100万个物种可能灭绝,全球物种灭绝的速度可能比过去1000万年还要快百倍。世界上五分之一的国家可能由于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遭破坏,而面临生态系统完全崩溃。这也必将影响人的生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