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曼:幸福老龄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也似乎正逼迫这个社会去面对和讨论许多艰难的问题。(海峡时报)
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也似乎正逼迫这个社会去面对和讨论许多艰难的问题。(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单纯以生产力来衡量年长者贡献的社会,更容易让社会产生矛盾,甚至变得更加残酷不仁。老龄化社会根本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思想的束缚,当老年人都觉得自己麻烦到别人,年轻人又觉得年长者是负担时,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也似乎正逼迫这个社会去面对和讨论许多艰难的问题。除了思考如何更好地照料步入暮年的人之外,近期很意外地发现,有另一股思潮已在日本浮现:不少人正在酝酿着想象一个让老人安乐死的社会。

面对超老龄化,日本一直都走在前头;其社会代际之间的紧张关系与矛盾,也提供亚洲许多面临相同难题的国家一些重要的经验和启示。去年中,在法国戛纳电影节获得特别提名奖的电影《75终老计划》(Plan 75)里,日本导演早川千绘便直接触碰这个看似禁忌的话题:如果政府支持一个75岁以上人士安乐死的项目,会引起什么反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