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台湾民主政治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政治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走过漫长的阵痛与抗争,但总体仍是循序渐进,未经历大规模暴力冲突。(路透社)
台湾政治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走过漫长的阵痛与抗争,但总体仍是循序渐进,未经历大规模暴力冲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最近台湾选情渐紧,但隔岸看花终究比不上亲身感受更为切实。尤其是为政治宣传而特意渲染台湾混乱丑陋的一面,更是不足为据。我当然不是说台湾社会完美无缺,台湾政治生活中容易被操纵的省籍与族群矛盾、政治泛化而导致的阶层对抗等层出不穷。但乱是民主社会的常态,冠病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被人广泛传播的遗言“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台湾式的“乱象”要远胜于一言堂暴力治下的“万马齐喑”与“国人道路以目”。台湾的“乱”,更主要是因为民众政治参与度较高,从里长一直到总统,各级选举都要求人民参与。再加上台湾人对于言论自由的崇尚,政府对于任何意见与主张,包括反对意见,都持开放态度,就造成社会闹哄哄的假象。但参选者要依靠从嘈杂声中得出的选票来获得执政正当性,这正是世界潮流之趋势。

经历过民主化洗礼的台湾民众,精神内核也有脱胎换骨之变。我们很容易将特定群体的集体性格归为“国民性”。晚清以降,梁启超、鲁迅、胡适、柏杨等人都曾对华人的缺陷大加挞伐,如奴性、保守、民智未开、不团结、不讲公德、冷漠麻木等,但这些其实都可以从千年专制制度史对人性的扭曲中找到根源。现在台湾社会的井然有序、人际间相对较浓的信任感、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对法制的尊重、社会的开放度,不少都是在民主转型后,由于媒体自由监督、正常的政党选举与轮替,加之传统文化中人文温馨面发挥作用等,才逐渐走上轨道。

说到台湾经济,我个人觉得至少与新加坡比并无多少优势可言,尤其是我的台湾学界师友相对俸禄较薄。但走在台湾大街上,通常可见人们在公共场合谦恭有礼、环境清洁、物价廉平且对外地客基本一视同仁、官员服务意识强等等,都很好地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美德与现代文明之间良好的结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