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题

李卓佳:学习程度和考试水平不该降低——关于新社会契约中教育改革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教育部早在2005年就提出“少教多学”,意在强调课堂教学方法须要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示意图/iStockphoto)
作者指教育部早在2005年就提出“少教多学”,意在强调课堂教学方法须要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示意图/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家长的思维转变可能需要时间和信息的传播,但核心是与社会结构和经济基础息息相关,只能顺应现实。各种宣传口号或延迟竞争,并不能改变基于现实的观念。

读了新加坡政府第四代领导班子在新社会契约中关于小学教育的部分内容,发现教育部指导思想之一是要使教育体系更加灵活,并减轻学生压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育部提出减少课内测验、增加中学直接收生比例(DSA)以及减少小学离校考试焦虑的方向。

这份契约代表4G团队未来的工作方向。但是非常遗憾,关于小学教育的改变方向,身为四个孩子的母亲,我并不完全认同。在收集民间意见时,或许反馈最多大概是压力大,因此相关方案就是减轻压力;小学离校考试的压力也引起广泛抱怨,因此选择降低考试难度,增加DSA比例。这也许是出于政治考虑,更顺应民意。

这种思维方式,在教育部指导方针中确实有迹可寻。大家抱怨华文难,就降低华文难度。结果,学校教的华文内容越来越简单,但家长和孩子还是觉得越来越难学,越来越没有兴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