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愉快的学生托管工作经验

字体大小:

由于赋闲在家多时,生活有些无聊,而且觉得到学生托管中心教教小学生很有意义,因此去年底到某学生托管中心工作。本以为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照顾小一到小六学生的工作是小儿科。哪里知道只工作了一个月就举白旗,那工作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我以为照顾小六学生最有成就感,因为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地考上心仪的中学,于是向主管要求负责指导小六那一班。开始时,发觉他们不太受教,就把他们分成小组,在下午茶点过后,和他们坐下来谈话,想了解该如何帮助他们,也希望他们了解我对他们的期望。过后发现这一招似乎管用,但没过几天,他们故态复萌。

我提醒他们年底就要参加小六会考,现在应该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做好准备,谁知他们竟然说压力已经很大,我还加重他们的负担。有的学生还说,他们的父母并不在乎他们能否进入中学快捷源流。我若对他们稍微严厉一些,他们就怒目而视,还说要投诉我。

更糟的是,当我在课室里望向某个学生时,他竟然挑衅我要打架。我顿时愣住,不明白哪里冒犯了他。他还在列队上下楼时,不时在我面前挥动手中的水瓶,作状要打人。

照顾这些学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千万不能随意走开,否则若他们出事,包括被同学碰撞或在球场上被低年级学生的球拍碰触,他们很可能回家向家长“告状”,家长就会向主管投诉。若主管明白事理,可能会先了解事情缘由,再回复家长;若不明理,就直接责怪没把学生管好、没关心学生等。

听那里的资深教职员说,这些学生最不喜欢年长的老师,所以常常惹这些老师生气。他们知道年长的老师气力不够,中气又不足,肯定拿他们没辙。

在那里工作了一个月就想辞职,可是主管说,没有预先一个月通知会领不到工资,只好通知后再逗留一个月才离开。

离开前查看电邮,发现公司没给足一个月的工资,向发薪的职员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我上一个月请了两天病假,当无薪假期算,因为公司规定工作少于六个月,病假只能当无薪假。

除了以上所谈的,还有其他种种原因,导致一些教职员很难在学生托管中心继续工作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