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柔佛河流污染的教训

马来西亚柔佛州境内的金金河受到化学物质污染,有近3000人受影响。(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柔佛州境内的金金河受到化学物质污染,有近3000人受影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柔佛州境内的金金河受到化学物质污染,有近3000人受影响,有的须住院留医,有的人不敢外出,居民的生活起居都受到干扰,附近的学校也被迫关闭。霎时间,当地居民闻毒色变,纷纷躲避。近日有报道说,河道已清理干净,可是又再度发现污染物。报道还说,有毒化学物质大量遭人倒入河中,有些人接受了金钱报酬,漏夜把有毒物质倒入河中。

这似乎是人为因素导致的环境污染,给人们带来伤害。虽然这样的事情并非发生在我国境内,但是人们也可以把河流受污染的事故视为教训和警戒。国人应谨记要保持环境的清洁与卫生,才能过上健康快乐的日子。

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小国,土地面积不大,境内的河流虽然不多,但几乎每条河都流经生活区,是人们休闲、工作和饮食的场所。如果有一天其中一条河也发生类似的污染事件,影响会非常大。因此国人应多为自己、家人及社区着想,千万别在河流里乱丢垃圾,污染这些小河道。

记得2018年的某一天,靠近后港的小水道散发出臭味,四周的居民感到担忧,后来经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居民才安心。西部靠近工业区的乌鲁班丹河曾被发现有人把蓝色液体倒入河中,造成河流变成浅蓝色,后来经过清理才恢复清洁。

这些事例虽然没有引发严重的事故,但是确确实实地发生了,就在大家熟悉的环境里,所以国人必须关心这类环境受污染和破坏的问题。只要水源受到污染,就会影响空气素质、土壤素质等,生态系统也会受到牵连,所以绝不能掉以轻心。

国人的环保意识仍处于薄弱的阶段,我们应该加强这一环节,从学校教育着手,从小灌输幼童保护环境的意识。我们应该告诉学生邻国发生的污染事件,让他们认识环境受破坏所带来的恶性循环。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优雅卫生的环境值得维护。让国人都生活在美好安全的环境中,应该是每一个国人的希望和愿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