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讲华语运动40与我家4G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7日,沈裕尼君在《联合早报·言论》发表《讲华语运动与特选学校40》,文中提到历届讲华语运动的口号(1983年至2009年),唯独没有提到2007年的口号。笔者翻阅了资料,2007年的口号是“讲华语,你肯吗?”。推广华语理事会主席陈继贤说明之所以取用这个口号,是因为理事会认为多数人具备一定的讲华语基础,却可能因为离开学校后缺乏使用机会,而对使用华语的能力没有信心。


当时报章报道,推出这样的口号具“挑战性”,但不是“挑战”人们的“能力”,而是“毅力”。我非常同意。我的老妈今年91岁,岳母92岁,她们是我家的第一代(1G),都没有受过教育,却因这40年来的讲华语运动,让她们从电视节目学到华语,现在能以不是很纯正的华语跟她们的第三代(3G)沟通。这就是“毅力”的最佳印证。


沈君在文中说,因为懂得说双语和写两种语文的家庭正在增加。讲华语运动是不成功的,因为越来越多学生来自讲英语的家庭,英语已经成为学校的通用语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