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学要有所成

字体大小:

“日修月修年年修…”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东晋陶渊明因为受到压迫而结束仕宦生活,隐逸田园。有很多读书人,向他请教为学之道。陶渊明总说:“为学,哪有什么妙法?勤学则进,辍学则退!”如果求问的人还是疑惑,陶渊明就指着河边一块大磨石,问:“你看这块石头,为什么会有像马鞍一样磨损的凹面,是在哪一天磨成的?”

问的人摇头。陶渊明就说:“这是农夫们天天在上面磨刀、磨镰、磨锄,凹面也随着年岁渐渐磨损而成。同样的,学习一旦中断,所学的知识,就会不知不觉慢慢遗忘。犹如磨刀石不见其损,但日有所亏。所以,为学之道无他,只有持之以恒,日日用功。”

大亏

所谓“日修月修年年修,朝夕惕励不变心”,这才是有恒心的做事方式。现代人往往不耐烦、无恒长心,可中国古圣先贤已教人一个道理——“教之道,贵以专”,学习也是贵以专,佛法讲的更明白叫“一门深入,长时熏修”,为什么?长时熏修帮助我们定下来,而这也一定需要恒心和耐心。

一本书、一个专长,我们每天看学十遍、十天百遍、百天千遍、千天万遍,我们能不学到东西吗?当然,在学习时,我们不要有妄想、分别和执着,就是埋头苦干的学习,读书千遍,其义自见,是肯定有所收获的。有的人没有耐性,指望一时侥幸,所以急功好利。其实,就像急速成长的树木花草价值有限,做人做事过于心急,是要吃大亏的。

周转

雨是普润大地,唯树有大小之分,滋润的程度就有不同;同样的,法是一味平等,因“人”的智愚有优劣之别,接受的多寡也就有所差别。我们的学习成果也是一样,一些人总认为自己愚笨,学东西慢,不如身边的同学,就决定不学习了。

其实,每个人的程度不同,但我们都可以学习水的精神,不但滴水能够穿石,尤其水性遇山水转、遇石水转、遇舟水转、遇岸水转,因为不管遇到任何阻碍,都能遇阻则弯,所以能奔向大海。

人如果能学到水的性格,周转自如,那还要担心学习无所成?重点还在于坚持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