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太固执

字体大小:

“最终只能失道寡助…”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伊索寓言《黑人》中,讲述一个刚愎自用的人,一味坚守自己愚昧的想法,让人啼笑皆非。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个人买了一个黑奴,他认为黑人的肤色,是因为之前的主人的疏忽造成的。于是,他想尽一切办法,想让黑人的皮肤变白,最后,黑人的皮肤没有改变,这个人却累到了。

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有个楚国人首次看到生姜,就对别人说:“这东西一定是在树上结出来的。”别人告诉他:“错了,这是土里生成的。”这个人固执己见地说:“我们打个赌,找十个人来问,拿乘坐的毛驴作赌注。”

他们找了十个人问,结果个个都说生姜是从土里生成的。这个楚国人哑口无言,愣了半天,对别人说:“毛驴让你牵走,可生姜还是从树上生出来的。”

何苦

一个人,如果带着有色的眼镜看世界,他以为世界是什么颜色,即使你告诉他真相,他也不会认同,因为他固执己见;一个人,如果从井裡窥天,他觉得天很小,如果别人告诉他天空很大,是你所见太小了,他也不肯相信,因为他固执己见,所以不能见到外面的天空。

一个固执己见的人,一时失意,你告诉他可再来一次,他执着说我不行了,他就真的是不行了。一次的失败,他不去研究原因何在,只想到我无法胜利,因为固执己见,他就真的不能成功。

然而,就像衣服短小了,穿起来不好看,把它改长一点,合身就好看了;桌子长短不适合,把长的改短一些,适中就好用了,世间无常是平常,还有什么事,是需要固执地坚持呢?大家千万不要墨守成规,要不断的改进,例如改过迁善、改错为对,改邪为正,才不断会有新发现。固执己见、执着陋习的人,常常就像过河的瞎子,总要吃一些亏,才能学一些乖,真是何苦来哉呢!

择善

这里要说明的是,固执己见和择善固执又有不同,所谓择善固执,是一个人朝着正确的信念,坚持自己的方向和愿力,并且以意志力──毅力、恒心和决心来完成,如果非得要说这也是执着,至少这是一种好的执着。这样的情况,尤其是处在大是大非的环境下,能够排除万难,坚持善意,那是非常难得的。

佛教的真理,就是讲世界会变,人生也会变,在变的里面,可以不断的变好。一个人只要顺着真理,不要固执成见,就能增长智慧。过去人类茹毛饮血,如果固执己见,时代还是茹毛饮血;过去物质文化落后,经过不断改进,如今文明才能一日千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