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再循环

字体大小:

“明白同体共生,就是惜福…”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咖啡是目前全球消费量最多的饮料之一,据英国回收咖啡渣的清洁能源公司bio-bean研究指出,全世界每天喝约25亿杯咖啡,估计每年产生1800万吨咖啡渣,用过的咖啡渣会被送往垃圾填埋场、堆肥或烧掉,不仅处理费用高,还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全球各国为了扭转趋势,纷纷为咖啡渣赋予新生,例如:制成环保布料或汽车燃料。

台湾连锁咖啡品牌路易莎与大学合作,创新研发出将咖啡渣溷合再生纸浆、淀粉等材质,制成纸杯、纸盒、杯垫等;此外,中华航空也在2022年开发文创商品,回收咖啡渣制成商务舱毛毯及经济舱毛毯。台湾新创公司驰绿国际则发明咖啡渣鞋,以便利店中杯咖啡为基准,约15杯能制成雨靴、5杯能做步鞋、2杯则是夹脚拖鞋。

在美国,麦当劳则与汽车业者福特合作,将烘培、磨好剩下的咖啡渣溷合塑胶,做成汽车灯壳。这种新素材所做出来的车灯壳,比以往传统的塑胶灯壳,重量少20%,制作过程中,还能减少消耗25%的石油资源。

惜福

世间万物互相之间都存有因果关系,我们用怎样的方法对待万物,万物就会用同样的方法对待我们。大自然的资源虽然能为我们所用,但是一旦过度消耗,自然也会反扑。我们看似淼小,但每一个行动都影响着全人类与宇宙间的互动。所以,如果我们要求得生存,就先要让万物求得生存,我们能在生活中有再循坏的观念,就是惜福。

华人的传统观念,一直有着惜福的意识。例如我们小时候,父母常跟我们说:“一个人,一天只能用七斤四两水。”超过了,福报就透支了!福报犹如银行存款,有储蓄才能支出。唯有珍惜大自然各种资源,资源不虞匮乏,人类才能在地球上继续存活。

近代人类有个大进步,就是环保意识的提升,这是好事,而我们也可思考,看看有什么目前视为废料废物的东西,可以通过科技手法让它们获得新生。

宇宙

地球是我们居住的世界,它是虚空中的一个大宇宙,其中自然界的大地山河、森林草原,社会环境的好坏,对我们的生存都有重要的关系。我们的身体,则是一个小宇宙,所以讲到环保问题,不仅地球需要环保,身体也要环保。因为地球不加以保护,它会生病;我们的身体不注重保健,也会生病。

一般人对自己这个小宇宙的身体比较重视,例如我们每天要吃饭、睡觉,要刷牙,甚至妇女要化妆、美容养颜,都是注重身体的环保。进而对家居、周围环境的维护,也会注意,但对于生态环保,总觉得与自己的关系遥远,而忽视不在意。

其实这个世界,大宇宙与小宇宙是息息相关的。讲一句话,透过电波可以传遍整个地球;吐一口气,可能成为地球上的一个风暴。所以我们不能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人,在世界上能拥有多少?地球那么大,虚空那么大,自己哪能关心那么多?目前世界惊慌恐惧的是禽流感,禽流感原本只是小动物的一个小感冒,因为我们人体没有抵抗力,就会受到感染,甚至死亡。从这个事例可以说明,世界是没有国界的,因此,怎么可以说世界的环保、再循坏对我们不重要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