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爱欲·爱情

字体大小:

“情迷当下,谁能分清爱欲和爱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1936年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提出他将与美国社会名流华丽丝(Wallis Simpson)结婚,这引发了大英帝国的一场宪法危机,首先,因为华丽丝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议会、人民、教会均反对他与其结婚,人们认为,她是出于对金钱或地位的迷恋,而不是对国王的爱。另外作为英国的君主,在当时不允许离婚的,如果离婚了他的配偶还活着,那么国王是不允许再婚,而且爱德华八世违背民意的这一举动还将引发政府辞职。

尽管遭到议会和民众的反对,但是爱德华还是宣布他要与华丽丝结婚,于是爱德华在1936年12月宣布退位,宁愿放弃王位,所谓“不爱江山爱美人”,为了一位女子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情与欲的混杂,两者皆有。

唐玄宗爱杨贵妃,则完全是欲的冲动,即使乱伦也毫不顾忌;明朝的吴三桂,由于姬妾陈圆圆被闯贼李自成所掳,冲冠一怒为红颜,引清兵入关,虽然击溃闯贼夺回佳人,但是他个人在历史上, 却背负了危害国家民族的罪名。而比较现代的,譬如文学家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先生,为了和台湾的张纯华小姐结合, 离开了大陆,翩然来到台湾,有情人终成眷属,并且开拓了他今后光明的前途, 重写了未来幸福的人生。

·烦恼

古今中外,有那么多的例子非君莫嫁,非卿莫娶,如果是情投意合的单身人士,那就是天作之合,可是,如果其中一人已有婚娶,那就是有违道德了。从爱情而到爱欲,不管家庭里或社会上,总在欢乐与烦恼中纠缠不清。甚至即使是修道人也有烦恼,烦恼的来源也是因为在爱情里存在着爱欲,所以心海荡漾,不能平静。

不过,爱情纵有烦恼,它是春风细雨;爱欲的烦恼,那就是漫天风云,往往排山倒海而来,有人肯定会在其中受到伤害。

·占有

只是生而为人,就不可能没有感情,佛教称众生为“有情”,就是因为“有爱”的缘故。人活在世界上,除了饮食的养分,还需要精神的滋润,而感情就是最好的精神滋润剂,因此,感情和生命可说是息息相关的。可是,相爱的人,如果不对,就变成了苦,而这个苦,我们都要懂得转化,让时间去转化,把爱情的聚散当成因缘变化来看,明白“缘散则散,缘聚则聚”的道理,爱、恨便能在这一念之间慢慢转变、释怀。而不当的感情,该放下要放下,不要执着,越执着伤害越深。

世人没有不动情的,可我们也能把爱净化,把爱净化就是慈悲,把生命昇华就是本性。例如我们爱大自然、爱山、爱海、爱树、爱花,但我们没有想要占有。甚至于我们看到一栋房子建得很艺术,看到一部车子造型很新颖,看到一个人长得很漂亮,我们也会生起爱心,但是我们并不想占有。希望我们的社会,人人都能把爱情转化为慈悲,并且把爱欲断除吧!

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13》以及《点智慧漫画7》已经面市,读者可到各大书局购买。售价是每本$13(包含消费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