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的选择

字体大小:

“掌握人生重要的四钥匙…”

星云大师说:老人家创下身家不菲的家业后,到了该安排后事的时候。他膝下两子,一样的聪明和踏实能干。几乎所有的人,包括他自己,都认为应把财产一分为二,平分给两儿。但在最后一刻,他改变主意。他把两个儿子叫到床前,从枕头底下拿出一把钥匙,对他们说:“我一生所赚得的财富,都锁在这把钥匙能打开的保险箱。可是现在,我只能把钥匙传给你们其中一人,我不要平分。”

兄弟俩说:“这太残忍了!”老人家说:“是的,这很残忍,但也是一种善良。你们自己选择吧。选择这把钥匙的人,须承担光宗耀祖的责任,按照我的意愿和方式,去经营和管理财富。拒绝这把钥匙的人,不必承担任何责任,生命完全属于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赚取人生的财富。”

兄弟两人内心开始挣扎:接过钥匙,保证一生富裕,但也相对失去自由。拒绝它?毕竟保险箱里的财富还是有限的,外面的世界也许更精彩…老人家猜出兄弟的心思,他说:“每种选择都不完美。有快乐,也有痛苦,但这就是人生。你不可能只要快乐不要痛苦。最重要的是你们要了解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最后,哥哥取了钥匙,弟弟出去闯荡。很快20年过去,兄弟俩境遇完全不同——哥哥生活安逸,把家业管理得井井有条;弟弟生活艰辛,几经起伏也闯出一片天,他创立了互联网购物平台,成为科技红人。

回过头来,两兄弟感激父亲的用心良苦,父亲让他们做了选择,而选择所带来的,又是如此不同的道路。他们最终也明白,快乐是一种营养,而痛苦是比快乐更丰盛的营养,它们共同滋补了人生,让生命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踏实

能够踏实的人生观,也可说是禅的人生观。如何踏实?先从肯定自我开始,然后提升自我,到达消融自我。我们的人生必有一定的目的、意义和价值。人生为何?为什么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事实上,若能承认我们既是为了受报而来,也是为了还愿而来,就会发觉到人生本身就是原因的事实,是很有内容及值得珍惜的。

而我们的人生,不管选择为何,都应该掌握三把人生的钥匙:

一、欢悦,那是人生的良药:做任何事,挫折难免,但都应保持乐观积极,才是战胜困难的最好办法。二、满足,那是财富的泉源:人心欲海的不满足,实在难填。因此,人生最重要的,除了欢乐以外,就是满足。假如什么都不满足,时时感到不够,那我们就贫穷了。

三、荣誉,是增上的品格:我们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不重视自己的荣誉、名声,只顾巧取豪夺,跟禽兽又有什么不同?因此,常怀荣誉心,爱惜羽毛,可以增上品格。

行善

然而,人在世上最重要的一把钥匙,那就是行善。能不断的慈悲行善,帮助别人,才是有道者的风仪。我们可能会认为:“我想帮助别人,但我没有钱,怎帮呢?”其实不一定要有钱。我们会讲好话吗?讲好话就是帮助别人;我们有力气吗?帮忙做义工,也是对社会有所贡献。我们还会说:“我也没有时间做义工,也不会讲人的好话。”我们可以用心为人家祝福,为人家欢喜,这也是慈悲。

有道者的风仪很重要,因为那是我们结缘的最好方法,能够广结善缘,人生的阻难必然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