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以情绪待人

字体大小:

“遇事有争端,不要情绪先出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去小贩中心买东西,前面有一位客户问摊主还要多久才会好,摊主看到人多心烦,火大地呛:“如果你赶时间,就不要吃。”客户听了生气,两个人就吵起来,惊动警方调停。

另外一起在停车场发生,中年男子下车指责另一位司机,喊道:“你已占到别人的车格,怎不把车停好?”,司机回答:“你自己停车技术不好,怎么怪到别人头上呢?”结果两人意见不合吵起来,旁人如何劝阻都没用,又是闹到了警局。

再比如小车祸的纷争,理性的方式就是记下双方的联系方式,或交由保险公司处理,便可以开车走人,大车祸的话就救人优先;这时候最不需要的是指责谁对谁错,事已发生,解决问题比较重要。

生活中这样的“情绪失控”场面会少见吗?其实,吵到最后的焦点,并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争谁是谁非;而先指责别人,就很容易引起对方的情绪,搞到最后不是吵架就是提告,永远没有交集。
 ·嗔心

能够控制情绪的人,人生比较幸福;这却是说易行难,因为指责别人容易,控制自己较难。我们常听一些人说:“我控制不了,就是要发脾气。”其实,归根结底,情绪失控就是因为人遇事最常生起瞋心,又碰上对方语言不善,自然是非不分、事理不明,这当然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

那么遇到情绪波动大的人与事,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这里也有一个鲜明的例子可分享:机场服务人员面对一位叫骂的客户,冷静的回应:“我了解你的焦虑,我也想帮你解决问题,但你希望我听你的教训,还是尽快帮你解决问题?”,客户就说:“当然是尽快解决问题”,服务人员就暂时离开冲突现场,客户也慢慢的冷静下来。

所谓“一样米养百样人”,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训练自己不被伤害;我们期许自己不要以情绪待人,但也不要被他人情绪所伤。

·为害

情绪是自己的,还是要靠自己解决。平时就要养成不怪人,而要责怪自己的念头,要懂得“改心、换性、回头、转身。”情绪乃无明业风,《观音义疏》说:“业风吹坏五戒十善船舫,坠三途鬼国及爱见境中。”故我们要以戒定慈悲,救恶业风,否则当无明业风一起,大海就会波涛汹涌,人间就会暗淡无光,人性就会云遮日蔽,真理就会歪曲不正,所谓情绪之为害,实在大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