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设的陷阱

wave, waves, beach(Pixabay - cocoparisienne)
wave, waves, beach(Pixabay - cocoparisienne)

字体大小:

“哀会自己束缚…”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很多年以前,中国一份报章刊登了一篇作家王某的文章,名为《我看金庸》,批评金庸武侠小说“俗气”。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这些年来,四大天王,成龙电影,琼瑶电视剧和金庸小说,可说是四大俗。”文章中王某洋洋洒洒两千余字,将金庸贬得一文不值。他说金庸的成功,得益于那个年代匮乏的娱乐生活。相比于现代文学来说,金庸的小说不值一提,这样的作品也没有翻拍成电视剧的必要。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学术界的轩然大波。

当媒体针对王某的说法去访问金庸时,金庸的回复是:“受到攻击,我笃信佛教,第一个反应是想起佛家的教导,遇事应该八风不动,但自己还做不到。又想起孟子的两句话: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意思是人出名了,就可能有意料之外的赞誉,或者求全责备的批评,应该淡然处之)。金庸还开玩笑地说,四大天王、成龙和琼瑶自己都认识,没想到跟他们并列了。被冠以“四大俗”之称,而不是“四大寇”、“四大毒”,王某先生已是笔下留情了。

八风是佛教的说法,即利、衰、毁、誉、称、讥、苦和乐,那是四件顺事和四件逆事,而“不动”就是,在赞誉或者诽谤的面前,我们都要不动心念。金庸的答复,其实已经做到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都要保持不为所动的修养。

·哀怨

我们会为自己设下什么陷阱?四点看法:

一、忧会天地皆窄:有的人一直在忧愁苦闷里想不开,如果忧愁想不开的话,则天地虽宽,自己的世界却很窄小;就如天空虽宽,一旦被乌云所覆,则日月也会暗淡无光。所以人要走出忧愁,心境才能开朗,世界才会更宽广。

二、怨会到处为仇:有的人跟人结怨,凡事不朝好处去想,见到人不是像乌鸦嘴乱说话,不然就是像互相扑斗的公鸡,到处跟人战斗,到处与人树敌结仇,到处无法和人友好相处,那就是自我设下了陷阱。

三、哀会自己束缚:有时候我们常常在不知不觉中自怨自艾,感伤自己没有生在富贵之家,怨叹自己生不逢时。或是怀恨朋友欺负我,社会也对不起我,甚至觉得世间所有一切都给自己麻烦。其实,当一个人遇到困难不知反省自己,只会怨天尤人,这就是自己束缚自己,不能全怪别人。

四、怒会大敌当头:有时候我们常心怀瞋恨,怒气中生。一个人只要一生气,就会失去理智,就会为自己树立起许多的敌人,障碍、麻烦自然跟着而来,甚至平时尽管累积再大的功德,也抵不过一念瞋火的猛烈。

·转身

别人设陷阱,我们要懂得应付,要有全身而退之计;可自己在自设的陷阱里,就是把自己束缚起来,不能超越、不能解脱,那才是最可悲、也是最可惜的事。在逆境时,我们都要尝试走出“忧怨哀怒”的心绪,学会反省、转身,并以全新的自己处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