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得失人生

字体大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住在荒山脚下的樵夫生活贫困。一天,一位云游的道长路过此地,到樵夫家中讨水喝,樵夫看到有客到,便热心接待。道长离开时,给了樵夫几颗种子,并告诉樵夫:“你把这些种子种到荒山上,生活就会慢慢变好的。”

道长走后,樵夫立刻拿着铁锹上山,找了一块最好的土地,将种子种了。之后的每一天,樵夫都会上山除草、浇水、施肥。在他细心照料下,种子结出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果子。

樵夫摘下一颗尝了尝,哇,甜美多汁!于是,他便採摘了些拿去市集卖,一下子便销售一空。樵夫高兴极了,心想,这次发财了,真要谢谢道长。可是,当他再次回到山上时,发现果树已被动物折断,果子也被吃完,地上铺满果核。

樵夫嚎啕大哭,几个月的辛苦付之东流。数月之后,樵夫上山砍柴,不禁又来到了当初种树的地方。他却惊奇的发现,当初被动物折断的果树,现在已经长出了一片果林,树上还结着很多果子。

樵夫这才知道,原来是当初动物吃完掉落在地上的果核,经过几个月的生长,长成了现在的果林。而樵夫也因为这片果林,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看开

不管是得是失,都各有因缘。是我们的,不必力争,自会得到;不是我们的,即使千方百计取得,也会随风而逝。有时候得也不好,有时候失也不坏,得失之间,所谓各有因缘莫羡人。即使得到了,也要好好运用;失去时,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条件,它也会再来。

所以,我们要能“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发生的一切都用平常心去面对,渐渐地我们就会发现,凡事看开,自有好运。这也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我们要有“要得而不忘失“的心理,这样的人生观,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积极

所以,我们处世,进取心、积极心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得失心最好能减一些,一切“尽其在我”就可以了,这样子,我们的生活才会过得比较愉快,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积极,而让他人受到伤害。

积极是一种态度,本身并没有对错,如果动机不纯正、目标不对,或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种积极是不对的;或是目标达成后得意洋洋,目标达不成就痛苦万分,这样的积极就是错的。明朝憨山大师《劝世文》说:“荣华总是三更梦,富贵如同九月霜”,杜甫《缚鸡行》记载:“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我们的人生,失去了金钱、资用,只要积极,有再来的时候;但如果因为行恶失去人格、道德,就不容易恢复。钱和权的追逐、得失之间,我们要懂得权衡,千万不要把自己给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