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活最好的状态

字体大小:

“自我创造生命的价值…”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问智者:“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智者笑着说:这个问题本身,就要看每个人各自的认知,没有统一标准。不过,我倒可以用另一个类似的问题来回答你。那就是人活着,不为了什么。”信徒好奇地问:“活着,是不为什么?那是什么意思?”

智者说:“人活着不是为了生气、不是为了攀比、不为愤怒、不为嫉妒,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也不是为了迎合他人,更不是为了积累财富抑或争权夺利,既不为出人头地,也不为忍气吞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信徒说:“那我更不明白了,不为这些,那我们还剩下什么?”

智者说:“你或许可以这样想:此生是自己的一次独自修行,不为任何人。这个世界的精彩,远超自己的认知,值得不断去探索,一生所遇之事无一不是体验,希望我们能从中收获感悟,并且利用此生的时间创造出新事物,这些都充满意义,不是吗?

信徒说:“啊,人生的意义在于探索、体验、感悟和创造!”智者说:“嗯,总结的很好。”

·融入

法国作家默梅特在《欧洲风光》上说:一个人最好在卢森堡作事(工资最高),开德国的汽车、到英国去购屋(设备最齐全),住在葡萄牙(气候最好),在法国养老(平均寿命最长),这就是懂得生活的人。其实,人生不必只追求享乐、富有;人生不要做金钱的奴隶,应该增加生活的情趣、提高生活的品味。

我们每天能够抽出半个小时静坐,就会从宁静中找到生活的品味;如果偶尔能与朋友下棋打球,或者品茶谈天、或是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参加读书会,吟一首诗、唱一首歌,甚至当义工,加入环保扫街、医院助人的爱心行列,都可以提升生活品味。

尤其能把自我融入工作或大自然之中,如花朵般给人欢喜,如山水般与人游玩,如桥梁般供人沟通,如树荫般让人乘凉,如甘泉般解人飢渴;能够自我创造生命的价值,这才是吾人所应该追求的生活状态。

·宗教

紧接着,我们可以追求的是正信的宗教生活,因为物质和精神生活毕竟都还是在世间的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有宗教的生活,就能升华,就会超越,就可扩大,就能感受到自己进入了无限的时空,悠游在无对待的人我之外。

所谓宗教的生活,它有思想、有意境,例如慈悲威仪、禅悦为食、道德为家、正道为行。也就是让我们在世间的物用生活之外,更有未来的希望。宗教生活对于吾人生活品质的提升、人生意义的增长,关系重大。有了宗教体验的人,他可以聆听大自然的音乐,他可以阅读人生百态的书籍,他会分享人我一体的感情,他用宗教体验补充了精神生活的不足。一个有宗教生活的人,基本上他就是在向真善美的人生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