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做人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保持敲钟的禅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禅师从禅房出来就听到阵阵悠扬的钟声,他被那种与众不同的钟声吸引了,仔细聆听,神态极其专注。钟声停了以后,他询问侍者:“今天早上敲钟的人是谁?”侍者答:“他是新来的,才来没几天。”禅师后来去问那个新来的小和尚:“今天早上你敲钟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小和尚答:“没什么特别的心情,只为敲钟而敲钟而已。”

禅师道:“我看不是这样的,敲钟时你一定是想着什么,否则,你不会敲出这样的钟声的。我仔细听过了,今天的钟声格外响亮,只有真心向佛的人才能敲出这样的声音。”小和尚想了想,然后说:“我没有刻意要想着什么,在我还没有出家以前,老师告诉我说,做什么事都要用心,打钟时想到的只能是钟,因为钟即是佛,只有虔诚、斋戒、敬钟如佛,才配去敲钟。”

禅师面露喜色,提醒小和尚道:“敲钟是这样的,做任何事也要这样。要保持今天早上敲钟的禅心,以后你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这位小和尚从此事事恭谨,无论做什么事都牢记禅师的教诲,保持敲钟的禅心,终于取得了成就,他就是后来杰出的禅者——森田悟由禅师。

·警惕

每一天都是我们做人的开始,每一个时刻都是自己的警惕。做人要注意三点:无求、无私、无欲。做人要做到三不靠:一不靠权力,二不靠地位,三不靠金钱。因为人到无求品自高、人到无私功自大、人到无欲自然正,能够无求、无私、无欲,不就能很好地做人了吗?

人要如何做人?委曲求全、识大体,就是做人;谦虚忍让多学习,就是做人;随喜功德莫嫉妒,就是做人;广结善缘、布施欢喜,就是做人。我们又要如何把人做好?应审度自己所长,补强自己不足,如汉朝匡衡的六戒:一、聪慧睿智者,应戒免过分精细;二、寡闻少见者,应戒免闭塞不明;三、勇猛刚烈者,应戒免鲁莽粗暴;四、温良仁爱者,应戒免优柔寡断;五、耽于安舒者,应戒免坐失良机,以及六、粗心大意者,应戒免遗忘漏失。

·恕人

以真诚的心去对待工作,才能体会到工作的真正意义;以虔诚的心对待人生,才能领悟到生命的真谛。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情,只有用心去做才能成功,相反,如果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去做事,那么无论如何都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因为成功只眷顾有心之人。 

美好的人生也是人创造的,罪恶的人生也是人造成的,佛教教人很多道理,如:守戒、行善、正道、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学吃亏、立志、发心、立愿,所谓:“常乐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这些都是做人的道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