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世上真有龙吗?

洞螈。(档案照)
洞螈。(档案照)

字体大小:

“欲成最佳龙象,先做众生马牛…”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世界上真的有龙吗?在东欧的数座阴暗洞穴中,有一种动物长得像传说中的龙,只是它不叫龙,也不像传说的龙那般威猛灵动,甚至长达7年一动也不动,被形容是“最懒”的动物之一。

这几年陆续有生物学家或游客,在阿尔卑斯山脉邻近斯洛文尼亚等国的高山洞穴中,巧遇及发现外形长得极像传说中龙的生物,只是经科学查证后,证实这种动物的学名是洞螈(Olms),并非传统定义的东方龙。

据了解,洞螈出现在1500万年前,目前仅存在于东欧喀斯特地形的溶洞中,相反的,在距离遥远的中国境内,却从未发现洞螈的化石或者任何痕迹,所以洞螈和中国龙外形神似,应该只是巧合。

洞螈是一种生活在光线微弱洞穴中的两栖动物,体型十分娇小,目前发现最大的也才40公分,彷彿袖珍版或娃娃版的幼龙。它们拥有修长的身躯,还拥有4只爪子。洞螈可能因环境周遭食物不足,几乎很少移动,有时趴上一年也不动,只有在求偶时,才会在水中大跳旋转舞,其他时间就是懒着当雕像。 

·毒龙

有这样的传说,有一只大力毒龙,它是龙中之王。再强壮的人,也受不了它的毒气,片刻命丧黄泉。它的毒性和威力如此巨大,因此人畜都怖畏恐惧。毒龙平时潜居水中,个性并不暴虐,更不会无端的伤人。它颇具灵性和善根,每月受持八关斋戒,体会出家无欲的生活。

一次,睡觉的毒龙,吸引猎人趋近观看。猎人看到神奇一幕,心想,如此稀有炫丽的皮甲,我若献上国王,做为船舫,一定会得到赏赐。猎人以杖按住龙头,以刀剥其皮。龙自念:“我力能倾国土,这淼小的猎人,只要我睁开眼睛视之,他必定丧命。我今日以持戒故,依佛陀所教,布施此身。”龙于是闭目不视,屏息不喘,怜悯此人,仁慈不杀。

龙失去身体的皮肤,血红的赤肉,曝晒在大热天,炙热的沙石令牠痛苦不已,它想要跑向大水,无奈腥羶的味道,吸引许多小虫,啃食吸吮它的血肉。龙为持戒故,不敢轻举妄动,怕践踏压伤微细的虫身。龙静心思惟,向诸虫说,我以此身尽付,布施无悔!

故事寓意:如果心有怜悯,即使是剧毒的龙,它的气焰自伏,口出朵朵七宝香莲。喜舍能剥去毒龙的皮,持戒能舍弃毒龙的肉,修炼内心的毒龙,我们也可成为一个纯洁馨香的修行人。

·播种

社会上有许多人只知道坐享其成,一旦失败,就怨天尤人,甚至为了名利虚荣而作奸犯科,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在此奉劝大家不要只看到别人的开花结果,要知道最初的播种耕耘是十分重要的,所谓“想要千人头上坐,先在万人脚下行”,我们唯有先作众生的“牛马”,才能成为顶尖的“龙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