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久坐

字体大小:

“久坐后当然也要起身动一动…”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愈来愈多的研究发现,久坐恐引发“经济舱症候群”,是非常伤身体的。久坐不单单只是循环不好,全身处在不动且缩下来的状态,对心、肺、肝、肾、免疫、大脑、神经、肌肉、骨骼、代谢等都有破坏。一天只要坐着超过6小时,每增加1小时就类似抽了2根烟对身体的伤害。欧美许多办公室都开始使用站着的桌子,来办公减少久坐的时间。建议上班能站就不要坐太久,下班后更不要一直窝在沙发看手机,每30分钟就要起来活动筋骨。

台中慈济医院心脏内科主任林茂仁提醒,我们都应适时起身动一动,预防深度静脉血栓,建议“两小时起身做一次伸展”,多活动是健康根本。林茂仁指出,即便只能坐着也要让四肢活动,平均两小时起身伸展一次,平时养成喝水习惯,有助降低血液粘稠度;平时也可观察下肢,是否有单侧水肿,若明显疼痛,就得尽快就医。

·生病

《佛医经》中提到,人会生病的原因有:久坐不食、过度疲劳、饮食无节制、忧愁、纵欲、嗔恚、忍大小便、忍呼吸、忍放气等。《摩诃止观》提到造成疾病的原因有六种,即:四大不调、饮食不节、坐禅不调、鬼神得便、魔神所扰、恶业所起。前三种因素引起的病,只要改善饮食,不受病菌感染,即可治愈;后三者则与患者自身的业力相关,必须借由礼忏修福,才能减轻病苦。

然而,许多人就是不了解病痛所带来的困扰和影响,平时不留意,非要等大病一场后才来关注;我们应该谨记:一个人尽管事业有成,家财万贯,大厦千间,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不是我的,所以平时注重身心的保健,这是人生重要的课题。

·调和

我们在生活中,关键就要做到“动静一如”,动多了要有静心的时间,久坐后也要起身动一动。人生的种种病痛,如心不能静、气不能和、嗔不能制、苦不能耐、贫不能安、恨不能释、矜不能持、惊恐不能免、争竞不能遏、辩论不能息、忧思不能解、妄想不能除,总因未淡未空所致。若能真淡真空,动静自如,一切以不执着三字了之,这是拔去病根的神药。

世间的医学多强调饮食、物理、化学、心理、环境、气候、医学的疗法,在有限的范围内,依病治疗。佛教的医学不但含括世间的医学,更重视内心贪嗔痴三毒的根除,所谓心病还须心药医,调和生理与心理的健康,才能真正迈向健康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