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识货不识货

字体大小:

“生活中,我们最好的教化就是启发…”

星云大师说:仰山慧寂禅师有教无类、春风化雨,根器高的人可以从他得到大利益,根器低的人也能得到若干启发。他的做法,有个很贴切的比喻:天降雨水,是普遍而平等的,可是地上的花草树木,叶茎枝干,有大有小,根部入土有深有浅,叶片分布有疏有密,所能承受的雨水分量,当然各不相同。

禅师接引后进,也有同样的胸襟,不论资质优劣,凡是有心向学,他是来者不拒,好像有人要黄金,他就给黄金;有人只要老鼠屎,他也给老鼠屎。不过,禅师所给的是同样的东西,只因徒众本身的条件所限,智者从他那儿得到的是贵重的黄金,愚者不识货,把黄金看做鼠粪。

这也表示弟子的层次各异。有的善根深厚,亲近禅师后即得大利益,见性开悟,然后各自弘法利生。等而次之的只能得到小利益,虽不能开悟,但尚能自饱,听了一些道理也能现买现卖,转告和帮助他人。再差一等的得到的利益更少,也不能把学到的东西跟别人分享,但至少对自己有帮助。

然而,最下一等人虽也在禅师那儿听法修行,只是没有成长,反而横加批评、惹事生非;当他们离开后,还到处散播偏执之言,诽谤禅师名声。还有一种原因是不善运用所学到的观念和方法,心中反应的是邪法、魔法,带着成见而来,又抱着偏见离开,还告诉人家这就是禅师的东西,结果害己又害人。

·契机

佛陀将宇宙万有的事物,归纳为色、心二法,也就是物质现象与精神活动。但众生根器不同,迷悟的程度也有差别,所以对于心法不能了解的人,佛陀为他说五蕴──色受想行识;对色法认识不清楚的人,则为他说十二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以及色声香味触法六尘;对色、心二法都不明白的人,则为他说十八界──生理方面的六根、物理方面的六尘与心理方面的六识。

所以说,佛陀教化众生的原则就是“契理契机”。有的时候要契合真理,有的时候要契合众生根机。不合真理的话,你不能说,根机不合者,你也不能勉强。

·感化

生活中,我们最好的教化就是启发。启发教育不是口头教说,而是潜移默化的身教,让他们自己去思考。仙崖禅师看见夜游的沙弥,只轻轻说一句:“夜深露重,小心身体,不要着凉,赶快回去多穿衣服”后,就不再提起。从此,全寺学僧再也没有人出去夜游。禅师就是以身体力行做榜样,启发行者。

所谓“感化的教育”,就在于我们自身的身教言行。教育子弟,最好用感化方式,使他感动。有一首歌词强调“哥哥爸爸真伟大”,这不一定好。为何?爸爸哥哥很伟大,怎么伟大?要钱有钱,要玩具有玩具,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是我没有,我的爸爸不伟大,那我就只有偷、只有抢。所以,不如说“爸爸妈妈真辛苦”,让孩子知道,父母起早待晚,工作忙碌,生病照顾……从身教言行做起,让他感动,才能感化人心。

所以,“识货不识货”延伸来看,我们多采用关怀与启发,不仅能消除反抗、猜忌、敌对,还可以赢得诚恳与真心。这些比斥责、训话、体罚等方式,不知胜过多少倍。

一心不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