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旁观

字体大小:

“在一些大是大非中要勇敢站出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街头上偶有事故,吵架、相骂、械斗,四周马上围满旁观者;打牌、下棋,旁边也聚集许多旁观者;失火、溺水,一样随即引来无数的旁观者。科技进步的今天,旁观者不仅看,还会拍下视频上网。

一些人当旁观者,遇有事情,不了解事实真相,就批评和说闲话,一个社会里,这样的旁观者不少;发生灾难危困之际,躲在远远的地方当旁观者,也大有人在。一些华人移民在海外,不乐于与社区的民众往来,连外籍人士都知道,他们性喜旁观而不喜于参与。

华人有一句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然而,当社会上出现一些状况时,旁观未必是最好的做法,大家应该不要逃避责任,不要袖手旁观,所谓“人之所好而好之,人之所急而急之”,在大是大非面前,就要勇敢站出来,为正义发声!

·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掌握根本原则。如果事情是对的,对众生、对大家无害,甚至是有益的话,不管对我个人如何,都要尽心尽力地去做,而不要选择当旁观者。我们能把自我中心的得失心看得愈淡,客观化的成分愈多,成功的机会也愈多。

在一些大是大非的事件中不敢勇敢站出来,这就是没了惭耻之心。惭耻之心是人类高尚的美德,一个有惭愧心的人,凡有所做,他会想到此举是否会对自己的人格操守有亏,是否能有益于社会大众;反之,无惭无愧的人,凡事只想到自己;因为自私、无德,只要于己有利,再大的坏事也会去做,如此坏事做多,自然惹祸上身,这是必然的因果。而一些事该去做而没有去做,这也是自私的行为。

·烦恼

当然,当一名旁观者,也不全然不对,如果我们在面对自己的烦恼时,能保持旁观者的心境,就能超越于自我中心的烦恼之外。因为之所以会感觉烦恼,一定是自我中心的得失心在作祟,而能把自己放开,烦恼就会慢慢解除。拥有这样的旁观者视角其实不难,就是在内心胶着时让自己停下来,并告诉自己要换一个方式来处理眼前遇到的问题,出去走走,和知心的朋友喝一杯下午茶,去看看别人是如何做的,听听别人怎么说的,然后在对比中,再为自己的状态找到一个定位的坐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