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鸿爪

卓涵:有影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影子是非透明物体阻挡光线而形成的暗区。人或物体在阳光下,背光的部分自然会形成影子。然而,上个星期六(3月23日)下午1点左右,新加坡居民却经历了“无影”的现象——凡是矗立在阳光下的人和物几乎都不见影子,历时约数分钟。影子之所以消失是和太阳的位置和其光线的入射角度有关。中午时分,当阳光以垂直方式照射到地面上时,就会导致物体投下的影子落在物体的底部,影子因此隐而不见。这种天文现象让我联想起福建闽南语中与影子有关的词汇和俚语。


老一辈的福建人,每逢接到传闻或听到某人吹嘘时,就会习惯性地问道:有影无?(意即:是真的吗?)而人们通常有三种不同的回应:有影(真的),无影(不是真的),不知影(不知道)。小时候,我对这些约定俗成的常用语总是感到困惑:影子和真相根本就是两码事,怎么扯上了关系?

原来,先辈们相信鬼是没有影子的,所以就将假话和谣言叫做“无影”,有确据的真话或事实则叫做“有影” (注:“有”在闽南话的发音是“唔” ) 。影子是物理现象,不是灵魂的载体。然而,因为影子总是伴随着人的身体,没有科学常识的先辈们自然把影子视为人的灵魂的一部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