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瓢饮

何华:安庆·舒绣文·孙多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舒绣文(1915-1969)是安徽黟县屏山村人,舒家是个大户人家,但到她父亲这代就家道中落了。她父亲舒子胄到安庆做教员,1915年舒绣文就出生于安庆,所以,说她是安庆人也没错。她父母都是安庆的中学老师。父亲在黟县老家有妻子,和舒绣文母亲是自由恋爱或者说是婚外情。

《舒绣文传》作者石楠写道:“绣文出生之后,父母同时被学校解雇,父亲只身到天津南开中学教书。直到绣文6岁,父亲才接她和母亲同去天津。不久,校方又以舒子胄参加五四运动和鼓励学潮为由,将他辞退。之后,舒子胄在北京邮电局谋到一职,同时应聘在北京大学任教,全家迁居北京。”

舒绣文十几岁从北京到上海闯荡,进入影视圈,曾和大明星胡蝶合作拍片。不过,大家最熟悉的是《一江春水向东流》里的交际花王丽珍,片中她和上官云珠是双姝。她俩都会演戏,往往把配角演成主角。1949年,她与冯喆一起主演了欧阳予倩执导的《恋爱之道》。冯喆和孙道临是中国老一辈最儒雅的两位男演员。1956年,在赵丹主演的《李时珍》里舒绣文出演了配角。她出演的电影还有《塞上风云》《压岁钱》《女司机》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