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金奖首位高中生得主曹诗琪:写作内容出彩与否 无关国籍身份

就读华侨中学高二的曹诗琪打败其他大专生,赢得早报金奖。(龙国雄摄)
就读华侨中学高二的曹诗琪打败其他大专生,赢得早报金奖。(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高中生曹诗琪以小说作品《永恒的雪》打败其他第25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参赛者(包括好些大学本科与研究生),赢得“早报金奖”,成为这个奖项自2010年设立以来,第一位高中生得主。

《永恒的雪》带有科幻色彩,借主人翁与机器人的对话,探索淡漠的母女关系。

初中时代,曹诗琪在课堂上接触到伍尔芙作品《墙上的斑点》,开启了严肃文学阅读旅程,开始细读伍尔芙代表作《奥兰多》《达洛维夫人》,以及其他文学作品。

这些作品不会太艰涩难懂吗?

曹诗琪说:“读不懂就多看两遍。”

想读有意义的东西

网络文学大行其道的当下,曹诗琪在朋友的推荐下也尝试阅读网络小说,但她发现作品套路痕迹深,索然无味。

“人的时间有限,我想读有意义的东西。”

曹诗琪2003年底在中国湖南出生,9岁来新加坡求学。最初是在新加坡读大学的姐姐带她,姐姐回中国后,母亲来新陪读。曹诗琪说,刚来不会说英语,点菜不会点,好像文盲,也没有什么朋友。她自嘲说,好像喜欢文学的孩子都比较孤僻。

顺利升上南洋女中,师长发现了她的写作才华。伍尔芙的作品就是华文老师薛兰芳介绍的。此外,罗子薇在内的老师知道她的家庭情况后,一直帮助她和母亲。

新移民难以融入新加坡的主题,成了她去年获得大专文学奖小说佳作的主轴。

这次得奖作品《永恒的雪》讨论母女关系外,父亲也缺席,曹诗琪透露,这多少与她的个人经验有关。父亲长期在老家工作,父女关系日渐疏离。不过她不想仅止于此,希望作品的视域可以拓展到东亚家庭的父子、父女关系。

这篇小说获得小说组第二与早报金奖,对曹诗琪来说,两者都很重要,她说:“早报金奖告诉我,我有能力写作;与此同时,小说组第二名意味着我还可以更好,总有人写得比我更好,我不能骄傲自大。”

刚入籍新加坡,曹诗琪坦言自己“不完全是中国人,也不完全是新加坡人”,仿佛是个没有国家的人。她认为人就是人,与国籍无关。写作亦然,无论是本地故事,抑或架空的语境,最重要的是内容出不出彩。

A水准考试结束后,曹诗琪打算报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未来想从事创作,做与文学有关的工作。

第25届大专文学奖得奖名单(部分) 早报金奖:曹诗琪《永恒的雪》(华侨中学高中部) 小说组首奖:杨雅琦《白光记忆》(新加坡国立大学) 次奖:曹诗琪《永恒的雪》 三奖:彭东隅《无相》(新加坡国立大学) 散文组首奖:郑雯惠《心声》(南洋初级学院) 次奖:李岱霖《寻》(南洋理工大学) 三奖:赵琦《他乡故乡》(新跃社科大学) 现代诗首奖:石家祥《新加坡河——亘古流淌》(新跃社科大学) 次奖:张学之《十年南洋》(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三奖:李欣融《艺术·人生》(新加坡国立大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