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抓鱼 抓住爱书人

字体大小:

独立书店

朋友说起他处理旧书,送人都会被嫌弃。他成长于尊重书的年代,父母亲甚至告诫他不能坐在书本上。对书最粗暴的方式就是卖给收废品的小贩,论斤两卖价格低廉,他觉得心疼,毕竟这些书应该还有新生命,还有机会遇见新的读者。书能再循环,也算是对环保尽一分力。

在电商蓬勃的中国,二手或循环文化并不普及。人们对二手书的接受度肯定比服饰和家居用品高,过去一些爱书人会上咸鱼或孔夫子网买卖二手书,现在我那群热爱阅读的朋友们,多次向我提到多抓鱼。我在中国试用过多抓鱼的APP,设计容易操作,用户体验十分好。

多抓鱼抓住一个爱书人的痛点。家里的书太多了,旧的不去,新的也就容不下,读了一本不想保留的书,只要开启APP,扫一扫图书上的二维码,马上就会出现买入价(当然它也有自己的算法,不是什么书都收),确定后等待快递上门取件,不需要面对买家来回解释拉扯,也无需承担快递费。当然你也能在APP上买书,价格低至二至四折左右。以售卖二手书起家,多抓鱼现在也能买卖二手服饰及电子产品。

品相良好的二手书

简单来说,多抓鱼是个二手书平台,也策划市集和活动等。 APP内嵌入社交媒体功能,你能知道自己卖的书被谁买了,也能给他发“鱼邮”,它也推广独立出版,更像是提供全新阅读体验的书商。虽然不少人质疑多抓鱼能走多远多久,但它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为阅读设计了另一种可能和尝试。

除了建立数据库之外,多抓鱼也建设工厂,回收二手书和物件,给二手书除污、磨砂和消毒等。把书弄得干干净净的,类似日本最大的二手书连锁店Bookoff,卖的都是品相良好的二手书。

书店空间布局阔绰,摆书的架子像是超市里的蔬菜筐。(叶孝忠摄)

多抓鱼的发展由微信朋友圈开始,融资后,发展成电商,然后再开实体店。线上社区总让人雾里看花,而实体店能举办线下活动,增加用户黏度。多抓鱼先后在上海和北京都开了循环店,选址和装修都颇有意思。然而北京的店碰上疫情,没维持多久就结业。

上海的循环店还在经营,开在网红街安福路上,街上有个颇受文青青睐的小剧场,多年来吸引了不少个性商铺和咖啡馆进驻。安福路是当前上海网红商铺最集中的街道,网红也成群出没。如果你想要出名,可以到安福路去,这里是舞台所以也有观众。一个喜欢穿上公主装逛街的老人(名为小公主)就经常出没于此。

台湾诗人夏宇在中国首次出版新书《夏宇诗集六种加一》。

首发台湾诗人夏宇新书

秋日的安福路,街道满满是人,走入多抓鱼,很快就看到台湾诗人夏宇在中国首次出版的新书《夏宇诗集六种加一》的宣传海报。由夏宇亲自设计的诗集一共七册,装帧设计耐人寻味,诗集以50g的工业纸印刷,骑马钉装订,看起来简陋廉价,其实十分用心。诗人说:它就是一套记录你所有阅读痕迹的诗集;它收藏指纹、掌心微微的潮湿,跟随手掌力度改变形状,有一天它可能会像季节的叶子掉落(最好不要)(应该不会)……

诗集的+1是一本从未出版过的全新作品《验证您是人类》。诗人和ChatGPT合作完成,也收录诗人和AI的对谈,内容搞笑,同时令人思考人工智能和创作的关系。这套诗集也在多抓鱼首发,摆在书店入口的显眼处。

多抓鱼书店的三楼,售卖二手衣物。

逛书店的人,都很年轻,穿着颇为时髦。店里设计带有“车间感”,朴实怀旧中有童趣。空间布局阔绰,摆书的架子经过特别设计,更像是超市里的蔬菜筐,你看中什么书,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购买。书虽然不多,但涵盖的内容范围颇广,选品集中而丰富,从文史哲到生活方式,估计都是多抓鱼用户所关心的题材。走上第三层,则是售卖二手衣物的卖场。

书店的涵盖内容广,文史哲到建筑类的书都有。(叶孝忠摄)

最后,差点忘了说,多抓鱼,这个带点古怪文青感的名字,脱胎自法语Déjà Vu,似曾相识,正如遇见那些一见倾心的事物一样的悸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安福路300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