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玉:少儿潮剧演员 小小传承人

字体大小:

戏曲教材是戏曲教学的依托。挑选考验功力或趣味性强的剧目,是培养小学生学习戏曲的好方法。南华潮剧社近年来用心良苦栽培年幼学生,让小朋友适时公演,一次又一次吸取舞台经验,促使他们亲近戏曲。

最近一期“万紫千红:我是传承人”,让5岁至11岁的儿童戏曲班亮相。剧目涵盖面广,有喜剧、武戏、传统剧目多种门类。在唱、做、念、打、表,圆场、水袖、把子功多方面,掌握戏曲表演的套路,为将来塑造人物奠定良好基础。

“万紫千红:我是传承人”最出彩的节目,首推《挡马》。饰演杨八姐的陈钰禧只有11岁。这个武旦武生的剧目讲述杨八姐女扮男装到辽邦打探军情,途中路经客栈,店主是焦赞的弟弟焦光普,流落关外多时,见杨八姐有腰牌,喜出望外,千方百计要偷她的腰牌以便重返故国,八姐见焦光普鬼鬼祟祟,厮打起来。后经焦光普说明真情,决定同行回乡。饰演焦光普的林凯德踢腿、劈腿、上桌、下椅等技巧精准,与陈钰禧一边打斗一边唱、念,两人的精彩演出,达到培养优秀少儿演员的教学目标。

另一精彩节目是10岁的薛婉蓉扮演爱慕虚荣的佘美娘,刁钻刻薄,演技到位。比她小两岁的袁诗菡,演糊涂母亲。在扮演媒婆的三名资深演员李秀芳、郑爱华、佃伍妹的配合下,十分搞笑,让观众无比开心。

经典名段《桃花过渡》的演员比《托媒选婿》年龄更小,由六个7岁以下的小朋友演出。年龄这样小,如何通过配合表现上下船、开船、划船,调头转向,都考验他们无实物表演的能力,实属难得,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演出《花木兰》的黄诗晴也只有10岁。60年代便有潮剧电影《花木兰》,但南华的小朋友演出的是近年编的、展现演员技艺的一段单人作品。只见黄诗晴拿着马鞭和枪,动作利索,像在沙场上骑马驰骋,又能唱出优美旋律,英姿飒爽,演出花木兰的自信、坦荡、勇敢与坚强。此外,还有两段来自《梁祝》的戏和高锐楷带领四名少年儿童的潮州大锣鼓《战鼓擂响苼旗扬》,以及来自上海的张天骁难得一闻的昆曲《玉簪记》中《琴挑》。剧中潘必正独自散步,忽听琴声, “只得在此闲玩片时。不免到白云楼下,散步一番。多少是好。”演员唱出昆曲的优雅。在潮剧晚会上出现,就像一股清泉。晚会以南华潮剧社当家花旦陈纬恬的穆桂英,配上8岁的袁诗菡饰演杨文广,以及四个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演四女将,表演有板有眼,为“万紫千红:我是传承人”,画上完美的句号。

引导少儿学习潮剧真不容易,维持兴趣更不容易。少数小朋友现阶段身段学得很不错,但还有字不正、唱戏音准不达标的问题,只要持之以恒,必能解决。南华提供小朋友学戏的机会,在舞台上积累经验,对潮州文化有自信、有感情。在学戏过程认识中华文化的价值,忠孝仁义,分清是非,这是了不起的文化遗产传承。

(作者是秀玉剧团团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