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邵燕君教授:网文世界已有人炼成“金庸大法”

既是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学者,也是网文作家猫腻的铁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在新加坡的演讲聚焦中国网络文学生态。(梁麒麟摄)
既是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学者,也是网文作家猫腻的铁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在新加坡的演讲聚焦中国网络文学生态。(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在网文平台上创建账号就能发表作品的便捷,造就网络文学人人能读,人人能写的特色。另一方面,网络文学脱离严肃的包袱,读来大快人心。网络文学和传统意义的通俗文学不分家,研究中国网络文学多年的北京大学邵燕君教授相信,网文作家中已出现“大师级”,几乎能和金庸齐肩的人。

谈到网络文学,许多人的印象可能是不入流、通俗,躲在宿舍被窝里读写的文学;但它的疆域又如此广阔。根据粗略统计,光是中国的网文用户就达5.37亿,活跃网文作者达70万,累计作品3620万部,群体规模、经济收益和文化价值皆不容忽视。中国网文生态系统与传统文学截然不同,甚至自成一套模式,能在其他国家复制。有此一说:中国网络文学,正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和韩国电视剧并驾齐驱,成为全球四大文化现象。

潜心研究中国网络文学多年,自己也是网文迷的北京大学邵燕君教授,近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分享研究心得,并接受《联合早报》专访。

邵燕君和北大中文系博士研究生王玉玊曾编写网络文化辞典《破壁书》,通过245个网络文化关键词追本溯源。(互联网)

从网文世界寻求慰藉

在各种新媒介不断涌现的时代,邵燕君指出,网络文学不再附属于传统纸质文学,不但自成生态,也迎来文学史的节点:创作的民主化。根据统计,网络文学作者几乎是传统文学期刊作者的100倍,在网文平台上创建账号就能发表作品的便捷,也造就人人能读,人人能写的趋势。另一方面,网络文学也脱离教育意义和价值观建立的严肃包袱,以欲、以爽为本。这和社会政治环境也有关,人们在现实中集体压抑和失落,遂从网文世界寻求慰藉。

从个人到集体谈网络文学的意义和崛起,都逃不过“慰藉”,甚至可能跟“润学”有密切关系。邵燕君说,自己经历低谷期时,读的是亦舒;她也认识一名人类学博士,初到美国时经历人生茫然期,陪伴她熬过去的竟是霸道总裁文。

“在异国他乡崩溃茫然的时候,能够接住我、帮我度过艰难时期的文学,我觉得就是有价值的文学。”

追根究底,邵燕君希望挑战的,是好文学的概念,“不能说所有人不爱看的,就是经典,我们正爱看的都是垃圾,这种心理对文学本身缺乏温度、热爱和自信。”

猫腻作品雅俗共赏

网络文学和传统意义的通俗文学不分家,但众说纷纭,可能加剧良莠不齐的局面。然而,邵燕君仍然相信网文作家中已出现“大师级”,几乎能和纸质文学时代的通俗大家——金庸齐肩的人,比如猫腻。她提出金庸笔下的江湖世界,总是宽待性情中人,和现实世界中,利己主义总占优势的规则不同,遂使人心大快。

作为猫腻的“学者粉丝”,邵燕君认为其作品雅俗共赏,知识分子能为小说的核心精神所触动,如《朱雀记》展现出鲁迅精神;若只看情节,只要够“爽”,群众也愿意买单。

谈及猫腻,让人信手拈来的,或许是改编成电视剧的小说《庆余年》。邵燕君将之誉为猫腻的封神之作,形容“金庸大法”已然炼成。她提到小说角色叶轻眉,盼望庆国人民都成为不羁之民,受虐时不屈服,受灾恶侵袭时不受挫,遇不正之事不恐惧修正,不向豺虎献媚——将这类后启蒙时期的人类文明光辉,矗立于古代题材小说中,也展现小说和作者的精神内核。

邵燕君形容猫腻原著网络小说《庆余年》展现了启蒙时期后的人类文明光辉。小说已改编为同名电视剧。(互联网)

网文世界分秒演化

简而言之,邵燕君认为,猫腻接过金庸的棒子,继承并发展了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中国现代类型小说的传统,并且具有“土生土长”的网络原生性。不过,在急速发展的网络文学生态中,猫腻的小说已经属于传统网文的范畴,网文世界仍在分分秒秒地演化。

对此,身兼网文爱好者和资深研究学者的邵燕君说:“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精神结构,我们选出了优秀的作品,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也不只是搞笑轻松,一定在某程度上,能把一代人精神结构的复杂和深层问题表现出来。”

从网络文学出发,纵观现代文学发展,邵燕君提到:“文学艺术的消费本就是分众的,在网络文学世界尤其如此。”跨越大小众的区分标准,我们见到网文分类之广:玄幻,穿越,重生,二次元,多不胜数。这些新文学类别,正是在数码人工时代中诞生的。她说,过去人们批评小说情节很假,因为它不符合现实主义的理解,但在网文世界里,人们更看重的是故事逻辑如何自洽。

《中国网络文学编年简史》由邵燕君和李强编写,整理中国网络文学大事年表,也罗列重要网文平台。(互联网)

她也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的独特属性,是基于Web 2.0时代,由用户生产内容的大规模生产发展而来。这种互联网模式催生了足以养活全职网文作家的VIP付费制度,加上主动积极的读者反馈和爱好者经济等模式,都让中国网文生态自成一格,这套模式也在其他地区蓬勃生长。

体现经济价值与软实力

《2023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文学行业2022年总营收达317.8亿元,海外营收规模达40.63亿元。中国网文作品翻译语种达20多种,影响力覆盖东南亚、北美、欧洲、非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时,阅文旗下的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还培养了约40万名海外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经济价值与软实力由此体现。

邵燕君分析道,网络文学不靠个人成就,而是整个数码环境的支撑。她举例说,具备完整世界观的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的关系十分密切,读者从游戏人物中磕CP,想象情节,往往从中催生网络文学,印证了网络文学的集体主义和互动性。

既谈及数码环境,话题不可避免地讨论到人工智能和ChatGPT。邵燕君受访时提到,给予特定指令就能生成故事的功能,可能会替代掉一部分网络文学作家。优胜劣汰,依旧是网文世界里的演化原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