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媒体亲揭病况 勇敢展现不完美的自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三名经历不同疾病的女生:脱发症患者郑贵芬(左起)、鼻咽癌患者林慧慧,和多种慢性疾病患者王琰婷,通过自媒体分享抗病历程。
三名经历不同疾病的女生:脱发症患者郑贵芬(左起)、鼻咽癌患者林慧慧,和多种慢性疾病患者王琰婷,通过自媒体分享抗病历程。

字体大小:

人们习惯在社交媒体展现完美生活,但随着受众产生审美疲劳,反映真实生活的内容开始受到更多关注。真实,或不完美,却更贴近大众。三名病患无惧展现病态,在自媒体分享抗病经历,以自身故事散播正能量,也提高公众对疾病的认识。

随着社交媒体走入大众生活,其生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逐渐打破早期展现精致完美生活的滤镜,人们开始敞开自己,真实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近两年出现一种形态特别的自媒体,经营者是疾病患者;当命运的苦难来敲门,他们鼓起勇气分享对抗病魔的点滴,同时向大众传递疾病知识。


记者带你走进三位自媒体人的故事,看她们如何通过话筒和镜头记录抗病的心路历程。这些散播着感染力的讲述,在暖心的互动与传播生态中,让一个人的生命故事得到延展与释怀。

脱发症患者郑贵芬:曾经不敢照镜子今年28岁的郑贵芬(@adeltgf),18岁时被诊断患有脱发症(Alopecia Totalis)。因免疫系统失调,白血球攻击头皮毛囊,她开始出现硬币大小的斑秃,后来头发一块一块掉落,最严重时连眉毛和睫毛也掉落。为了阻止脱发,她在头皮注射药物,吃中药西药,搽药酒,涂姜,各种方法都试过,仍不见好转,偶尔只是长出像白色桃毛一样柔软的细发。她回忆:“那时我很痛苦,找不到患病原因,只能不停地问家人,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但一切都没有答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