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 为后AI时代点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社会发展的快速迭代带来不确定性,强调系统性思考的未来思维,或许可以为未知时代点亮一盏灯。(iStock图片)
社会发展的快速迭代带来不确定性,强调系统性思考的未来思维,或许可以为未知时代点亮一盏灯。(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未来的脚步,未来学是对社会科技进步及其他环境协同的系统性、跨学科研究,基于对趋势的预见及对未来可能性的探索制定决策,研究人们未来将如何生活和工作。

每当社会迎来结构性变革,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思考未来。去年作为AI面世元年,由科技带来的改变辐射向各个领域,在一阵风起云涌中,我们似乎迎来一个新节点。近几年在西方语境中,未来学家(futurist)成了流行词,互联网预言家、《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ly)常以“未来学家”自诩。去年AI大火后,人们翻出他在1994年写的《失控》一书,站在当时节点下,通过与哲学家、艺术家、科技达人的对话,带出对于人类社会的思考,而当时提到的如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网络经济等概念,如今均已实现。

所以未来真的可以预测吗?至少历史告诉我们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未来的脚步,从古代的甲骨文到占星术,到资本主义萌芽初期对于理想国的憧憬。抛开“玄学”,1940年代德国学者提出“未来学”概念,将未来作为一门学科,进行系统探索与研究。二战后,法国最早把未来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未来主义思潮影响以及军事科学发展的推动下,美国也开始加入研究行列,智库机构兰德公司的成立,拉开美国未来研究的序幕。到了1960年代,美国已逐渐成为世界未来研究的中心。

经过8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未来学(futures studies)是对社会科技进步及其他环境协同的系统性、跨学科研究,基于对趋势的预见及对未来可能性的探索制定决策,研究人们未来将如何生活和工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