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格兰格拉索珍稀威士忌 融合海陆风味

字体大小:

苏格兰高地蒸馏厂格兰格拉索(Glenglassaugh)不久前在新加坡米其林餐馆Marguerite,全球首布蛇纹石海岸酒桶珍稀威士忌系列(The Serpentine Coastal Cask Collection)。因为蒸馏厂坐落于苏格兰东北海岸线,靠近美丽的登德湾(Sandend Bay),限量系列威士忌可说是融合了陆地与大海的风味。

格兰格拉索首席酿酒大师瑞秋·巴瑞(Rachel Barrie)博士以富诗意语言形容这系列威士忌:这个地方是陆地与海洋的交汇处。这是感官被唤醒、空气甜美的地方,与海盐混合在一起,风味乘风破浪至完美和谐之处才停息。

建于1875年的格兰格拉索曾于1986年停产22年,直至2008年重开,因此,瑞秋说,该厂在1970、1980和1990年代酿造的威士忌在仓库中所剩无几,蛇纹石海岸酒桶首次推出的三款威士忌非常稀珍,捕捉蒸馏厂关闭前酿造威士忌的时光,并以该厂周围悬崖上的蛇纹石大理石命名。

融合热带水果与海盐矿物风味

与记者同桌的瑞秋说,蛇纹石海岸酒桶系列融合了热带水果的浓郁成熟果味和深层大海的盐味,矿物质来自空气与水质,是苏格兰威士忌中含量最高的。作为苏格兰唯一位于海岸线的单麦威士忌,格兰格拉索风味独特,口感的余味悠长犹如海浪滚滚,从不停息。登德湾气候一小时内可以体验到四季,天气变幻无穷,比起其他蒸馏厂,海盐味更鲜明。

三款酒中,记者偏爱橡木桶编号1863的48年酒款(共180瓶),它在意大利厄尔巴岛红葡萄Aleatico酒桶陈年,于1974年5月28日蒸馏,酒精度46.1%,酒色呈红铜色,芳香如花园般复杂,带有桃子、杏子、蓝莓等香气,口感含黑莓、荔枝、覆盆子、百香果和海盐,无比年轻,清新有活力,余味带香料味,复杂中带清新雅致,印象深刻。

橡木桶编号5640的49年酒款(183瓶)在美国波本桶陈年,于1973年11月9日蒸馏,酒精度42.1%,散发香草、椰子奶油、热带水果番石榴、白桃的香气,充满种在蒸馏厂旁的金雀花的海风气息,味蕾为木瓜、百香果和番石榴如波浪包裹着。

橡木桶编号1723的51年酒款(440瓶)在Oloroso雪莉桶陈年,于1972年10月25日蒸馏,酒精度44.2%,比起其他两款,海洋深层的油性更强。它带有葡萄干、血橙蜜饯、樱桃、檀香、五香和海盐的香气,口感上含有葡萄干、黑莓、咸焦糖、橙子、黑刺李糖浆等,余味特别悠长,带胡椒香料味。

亚洲地区每桶约分得90瓶,每瓶售价从7500英镑起(约1万2700新元),由Brown-Forman企业代理,有兴趣者电邮Joni_na@b_f.com询问。

格兰格拉索长久以来为他人作嫁衣裳,供应酒液给调和威士忌品牌如Cutty Sark、Laing’s和The Famous Grouse。复厂后的格兰格拉索推出旗舰酒款12年威士忌,在波本桶、雪莉桶和红酒桶中熟成,在咸咸海风中散发甜美熟果香味,体现了品牌的海岸风格。 

瑞秋受登德湾启发,去年推出的新酒款Sandend,获得Whisky Advocate评为2023年度最佳威士忌。此酒在波本酒、雪利酒和曼萨尼拉酒桶陈年,热带甜味掺含一丝海盐风味。瑞秋说,它最适合作为高球鸡尾酒的基酒,在海滩饮一杯。

瑞秋也负责酿造Brown-Forman旗下的班瑞克(Benriach)和格兰多纳(GlenDronach)威士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