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热血战斗系列漫画 有谋有略探讨人性冲突

《海贼王》欧式的画风以及新奇的冒险故事与其宣扬的古老、东方式的价值观形成碰撞,其自我牺牲、舍己为人等精神令许多人动容。(互联网)
《海贼王》欧式的画风以及新奇的冒险故事与其宣扬的古老、东方式的价值观形成碰撞,其自我牺牲、舍己为人等精神令许多人动容。(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进击的巨人》铁杆粉唐旭认为,热血战斗系列的漫画不仅仅是打打杀杀,还展现了政治谋略和复杂人性,吸引读者追捧,也带给读者生活感悟。

“热血战斗系列的漫画内容不仅仅是普通的打斗,而是带有策略和谋略的剧情。”对于《进击的巨人》(简称《巨人》)的这一部漫画,铁杆粉唐旭(南洋初级学院二年级)认为该漫画探讨了许多人性的冲突,将不同的世界观和人物都刻画得十分鲜活。“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理想,却又左右不了历史的车轮,直到最后死在追逐自己理想的路上。”

因《巨人》初拾吉他

2022年,唐旭接触了《巨人》的动漫音乐,随即被其热血的剧情吸引。因动漫更新速度太慢,唐旭便移至漫画剧情。出于被剧情所触动,唐旭去学习了一首名为《绝望反击》(Counter attack)的《巨人》主题曲。“《绝望反击》是我学习的第一首吉他曲,这首曲子让我更能与《巨人》壮烈的剧情产生共鸣。”

剧中许多名场面的经典台词也让唐旭对生活的感悟产生改变。在玛莱艾伦与莱纳的座谈中,一个充满喜感和讽刺的画面也给唐旭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艾伦决定进攻玛莱,两人立场与之前调换:多年前,艾伦是莱纳等人进攻城墙的受害者。艾伦的母亲在进攻下,被巨人啃食,墙里无数人牺牲。多年后,艾伦成了玛莱的进攻者,无数的市民,士兵将因为他的进攻而牺牲。

唐旭接触了《巨人》的动漫音乐,随即被其热血的剧情吸引,还特别学习了一首名为《绝望反击》(Counter attack)的《巨人》主题曲。(受访者提供)

“对于站在上帝视角的我们,他们两人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国家,其实都是受害者,他们都有着被这残酷世界、迥异的立场逼迫的无奈。这很好地诠释了‘世界上没有坏人,只有处境’一台词。”唐旭说。

配角充满个人特色

起初,唐旭以为《巨人》传递的是热血以及大公无私的主角单纯的打斗剧情。然而,人物之间的心思与谋算使剧情引人入胜,国家之间政治上的谋略也非常精彩。“漫画中,作者刻画的人物的性格以及他们内心的转变让我颇感惊艳。”调查兵团的艾尔文团长是他很喜欢的一个丰富配角之一。

在墙内,所有人被灌输的教育是墙外已没有别的人类,只剩巨人,所以人类只能生活在墙里。艾尔文团长质疑这一缺乏证据的说法,想探索墙外世界的真相。为此,他加入调查兵,成为团长。“每一次行动,他都说这是为了人类的生存而战,但实际他内心只是想要探寻真相。”而在这一过程中,艾尔文提出的许多作战方案不惜以牺牲很多成员。为了揪出隐藏在墙里的巨人,他让成员引诱导致牺牲;为了抓住巨人,不惜在墙内的贵族区开战导致伤亡。

“无法否认的是,在知道自己带头冲锋必然死亡的矛盾下,艾尔文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理想,带领人类战胜巨人,且夺回城墙,发起政变。”比起认为艾尔文有伟大的奉献精神,唐旭觉得这更像是艾尔文团长因没有更好的办法而选择妥协,因为理想在艾尔文的心中仍然占比极重。

这些复杂的人物性格、内心的挣扎都让每个角色变得很鲜活。“在这部漫画里,哪个配角都不是为了主角而生的傀儡,而是都有自己的个人存在意义。”唐旭说。

唐旭认为漫画和动漫是相辅相成的。“漫画是作者亲自完成的,在表达上会更清晰。动漫由于是动画团队所作所以可能会有达不到漫画想要表达的点。不过,动漫连续的动作和画面在观感上会给观众带来更大的冲击。”

作为在日本国内外其中一部最著名的动漫作品,《进击的巨人》曾罕见地获得了日本政府的官方评价,称以《进击的巨人》为代表的日本动漫是日本值得骄傲的文化。(互联网)

《进击的巨人》

推出年份:2009年

故事简介:107年前(743年),世界上突然出现了人类的天敌——“巨人”。面临着生存危机而残存下来的人类逃到了一个暂时安全的地方,盖起了三重巨大的城墙。在这与外界隔绝的环境中,人类享受了一百多年的和平。

在主角艾伦·耶格尔10岁那年,60米高的“超大型巨人”突然出现,以压倒性的力量破坏城门,其后瞬间消失。这使其余凶残的巨人们成群地冲进墙内,肆意捕食人类。艾伦亲眼看着自己的母亲以及其他无辜的人被巨人吞食,心中对巨人的憎恨叫嚣着,发誓杀死所有的巨人。

城墙崩坏的两年后,艾伦加入104期训练兵团学习和巨人战斗的技术。在训练兵团的三年,艾伦展现出的强悍精神力使他完胜所有人,如愿以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调查兵团。此时,毁坏墙壁的超大巨人再次出现。

影响:漫画系列截至2021年6月发行至第34卷,在日本国内累计发行量突破8600万册,在海外则突破1200万册的销量,实体书和电子书的世界累计发行量破亿。在商业上获得巨大的成功,作品被改编成多项衍生作品,包括《进击的巨人》动画、电影、真人电视、轻小说以及游戏。其改编动画让原作更受瞩目,进而在亚洲及欧美取得高人气。2015荣获SUGOI JAPAN Award漫画部门首奖、动画部门第七名。

作为在日本国内外其中一部最著名的动漫作品,《进击的巨人》曾罕见地获得了日本政府的官方评价。在2021年4月漫画最终回发售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被记者问及有关感想时说:“《进击的巨人》是在全世界屡破纪录的大人气作品”,并同时表示“以《进击的巨人》为代表的日本动漫是我国值得骄傲的文化”“政府今后也会继续在知财等方面对动漫产业加强支援”。

讲谈社于2018年10月30日正式宣布与华纳兄弟影业达成协议,预计将推出好莱坞真人版电影,并由曾执导过电影《小丑回魂》的安德雷斯·马希提(Andy Muschietti)担任导演。

《海贼王》虽然是一部少年漫画,但漫画所涵盖的剧情深度,传递的价值观使成年人也能深度阅读,并为之落泪。(互联网)

《海贼王》

推出年份:1997年

故事简介:“海贼王”哥尔·D·罗杰拥有财富、名声、与至高无上的权力。在被行刑受死之前,他留下了一句话,让全世界的人都涌向大海。“想要我的宝藏吗?如果想要的话,那就到海上去找吧,我全部都放在那里。”世界开始迎接“大海贼时代”的来临。

时值“大海贼时代”,为了寻找传说中海贼王罗杰所留下的大秘宝“One piece”,无数海贼扬起旗帜,互相争斗。有一个梦想成为海贼王的少年叫路飞,他因误食“恶魔果实”而成为了橡皮人。在获得超人能力的同时,他付出了一辈子无法游泳的代价。十年后,路飞为实现与因救他而断臂的香克斯的约定,选择出海。在旅途中,他不断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始了以成为海贼王为目标的冒险旅程。

影响:《海贼王》在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中长期占据人气榜的第一名,其单行本已有30多个国家翻译版本发行。此外,该漫画也衍生出诸多作品,包括同名的电视动画、电影、小说、和电子游戏等周边媒体产品。

截至2022年8月4日,日本集英社宣布《海贼王》国内外累计发行量已超过5.1亿册,不包括该漫画的电子版。

《海贼王》也在发行后陆续获奖,其中包括2005年、2008年的国际漫画最佳漫画奖,在2015和2022年,该漫画勇闯吉尼斯纪录,获得世界上发行量最高的单一作者创作的系列漫画奖项。

虽然是一部少年漫画,但漫画所涵盖的剧情深度,传递的价值观使成年人也能深度阅读,并为之落泪。《海贼王》欧式的画风以及新奇的冒险故事与其宣扬的古老、东方式的价值观形成碰撞,其自我牺牲、舍己为人等精神令许多人动容。

《火影忍者》在海外地区也拥有极高的人气,在30多个国家及地区被翻译并出版发行。(互联网)

《火影忍者》

推出年份:1999年

故事简介:作品设定在一个忍者的世界,而故事从男主角漩涡鸣人的孤儿生活开始。当时,四代火影为了保护村子,将攻击村子的九尾妖狐封印在鸣人的体内,使鸣人受尽了村民的冷落。在这种环境下的影响下,鸣人只能拼命地用各种恶作剧,试图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在伊鲁卡老师的关心下,鸣人的性格没有变得扭曲。他总是干劲十足、非常乐观。为了让更多的人认可自己,鸣人向成为火影努力。该漫画围绕鸣人的奋斗、成长,鸣人的伙伴们,以及这个忍者世界的各种争斗和阴谋展开。

影响:除了在日本,《火影忍者》在海外地区也拥有极高的人气,在30多个国家及地区被翻译并出版发行。截至2019年5月,系列累计发行卷数在全世界已经突破2亿5000万卷,因此被认为是2000年之后继承《七龙珠》地位的代表作品。

动画在超过80个国家地区播出,授权商品在逾90国贩售。2006年,主角漩涡鸣人成为唯一一位入选美国《新闻周刊》日文版于10月18日发行的特集中选出的“全世界最受尊敬的100位日本人”的动漫角色。2009年,在美国雅虎检索词排名中为第六名。不仅电视动画版有着高收视率的纪录。在中国的动画网站上的每周观看次数也达到2000万次。

作品人气从连载开始就一直稳定成长,成为与《海贼王》并列的《周刊少年Jump》的招牌,国民级的人气作品。2002年,Studio Pierrot制作的电视动画开始播放,在原作第一部的剧情结束后开始播放长达85集的动画原创剧情,第二部以《火影忍者疾风传》的标题继续播放。2012年10月,动画10周年,成为在21世纪开始播放的动画之中第一部长达十年以上的作品。

故事成功地将原本隐藏在黑暗中,用世界上最强大的毅力和最艰辛的努力去做最密不可宣和隐讳残酷的事情的忍者,描绘成了太阳下最值得骄傲最光明无限的职业。

此外,火影忍者“后遗症”也包括火影忍者跑法的风靡。火影忍者跑法来自作品角色奔跑的方式,在奔跑的同时,人的双手往后摆。全世界许多学生与团体都像作品角色般奔跑,尤其是在作品的周年纪念日。

《全职猎人》漫画涉及了友情、爱情、亲情、冒险。继2018年漫画停止更新长达三年之久,该漫画依然拥有超高的人气和一大批忠实粉丝,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互联网)

《全职猎人》

推出年份:1998年

故事简介:男主角杰·富力士从小在鲸鱼岛长大,与米特阿姨和阿婆相依为伴。性格开朗的他有着能与动物沟通的灵性。因无父无母,杰把米特阿姨当成自己的生母爱着,直到九岁那一年。

那年,杰在森林里被一名青年男子搭救。从青年口中,杰得知自己的父亲还活着,而且职业是一名猎人。在说服米特阿姨之后,杰独自踏上了寻父的征程,并也下定决心成为猎人。凭借自己坚定的信念,杰开始了冒险旅途,并在旅途当中结交好友,不断成长,剧情朝着猎人的精彩世界展开。

影响:由富坚义博创造出来的《全职猎人》拥有独一无二的“念能力”设定和完善且宏大的世界观。漫画涉及了友情、爱情、亲情、冒险。不仅仅有战斗的细节,还有对人性的思考。继2018年漫画停止更新长达三年之久,该漫画依然拥有超高的人气和一大批忠实粉丝,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漫画在连载期间经历了数次的休刊与复刊,因此漫画进度十分缓慢。截至2014年2月,漫画累计发行量6629万部。2013年日本Oricon年度漫画销售排行第8位。该漫画的延伸作品包括公式书、小说、动画、电子游戏及剧场版电影等。

近两年,作者再次开始连载漫画“黑暗大陆篇”,随着多个阵营利害关系交错的内容和新角色陆续登场,不少漫画粉丝踊跃开始分析各种漫画里的细节和蛛丝马迹。不少粉丝也把《全职猎人》列为希望有生之年能够顺利看到完结的漫画之一。

你心目中最经典的热血漫画是哪一部?欢迎来稿,电邮:zbatgen@sph.com.sg,题目注明:动漫话投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