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人生意义 乐龄生活健康有动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拥有健康身心及人生目标,乐龄生活更快乐、充实。(iStock图片)
拥有健康身心及人生目标,乐龄生活更快乐、充实。(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人生目标越明确的年长者,对生活满足感越高,患上慢性病或失能的概率较低。配合10月1日国际老年人日,心理卫生学院研究员和老年精神科医生讲解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与强化方法,并提供建议帮助缺乏人生目标或生活动力的亲友。

你认为自己的人生有何意义?你知道自己的“purpose in life”吗?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purpose in life”(以下简称PIL)意指一个人的人生目标,以及追求这些目标的想望和毅力。研究显示,有了PIL就会产生追求健康生活的动力,这对健康老化非常有帮助。一般来说,“人生意义”越明确的年长者,对生活的满足感越高;他们也比较重视自己的饮食、运动和生理健康。

许多研究显示PIL与健康身心有所关联。换言之,有了明确的人生意义,患上慢性疾病或失能的概率较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