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傅聪 ——挥手自兹去 (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6年江青与傅聪在傅聪伦敦家门口合照。(卓一龙摄,江青提供)
2016年江青与傅聪在傅聪伦敦家门口合照。(卓一龙摄,江青提供)

字体大小:

傅聪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但他坚信世界上没有完美,没有完美的人生,没有完美的理想,没有完美的境界,没有完美的艺术,没有完美的音乐,没有……完成完美唯有死亡。那么现在他完成了完美,可以安心长眠了。

三最后一次看见傅聪是2016年,我为了写《说爱莲》赴伦敦收集材料两次,他跟戴爱莲先生在伦敦是桥牌牌友,1953年参加东欧“世界青年联欢节”时就相识,激赏戴先生依心而行、率真的性格。我住在他家,才意识到傅聪练琴的时间更长了,至少每天练12个小时,早上7点听到琴声就知道他已经开始了,早餐后他带罐酸奶加一个水果上楼当午饭,要到开晚饭了,才会下楼来,有时还要叫几次他才会停止练习。他解释年纪大了,手指越来越不听使唤,越弹越觉得音乐中的学问无止境。他家里三层楼共有大小六架钢琴,弹累了就换架钢琴弹,这样就不会感到枯燥。太太卓一龙是位非常出色的钢琴演奏、教育家,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任教,很心疼傅聪每天这样勤学苦练,感到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开始学琴晚没有童子功,而如此折磨“惩罚”自己,傅聪我行我素当耳边风。卓一龙私下要我去劝解,我当然可以用舞者的经验跟他谈过度练习对身体的伤害和劳损,傅聪一听就猜到一定是卓一龙的主意,就会大发雷霆。我说:“你就是一枚炮仗,怎么一点就炸。”

那段时间晚饭之后傅聪都在客厅一角,批阅胡明媛研究傅雷的英文博士论文“Fou Lei:An Insistence on Truth”(傅雷:坚持真理)。他说胡明媛注入了心血,研究细致入微,在核定的过程中,自己对父亲的了解有了新的高度和深度。这篇论文傅聪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认真与作者研讨磋商,成书后他很庆幸,以为这篇对傅雷的研究论文,为读者开辟了一个全面性和全新的视野。我想这就是儿子傅聪的担待,他早已经不是《傅雷家书》中的男“孩”了,如父母天上有知,定会无比的骄傲和欣慰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