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亦秋新书 从唐朝沉船黑石号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民间陶瓷工艺研究者林亦秋钻研黑石号文物多年,对这批文物赞叹不已。(陈宇昕摄)
民间陶瓷工艺研究者林亦秋钻研黑石号文物多年,对这批文物赞叹不已。(陈宇昕摄)

字体大小:

亚洲文明博物馆镇馆之宝唐朝沉船黑石号的出土珍宝,是文明交流史的重要见证,吸引许多研究者的注意。

1995年,当德国海底勘探公司负责人沃特法(Tilman Walterfang)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Belitung)附近水域发现沉船时,不少人投以怀疑眼神。接着1998年印尼发生政治巨变,政治强人苏哈多下台,更使打捞沉船的工作充满波折与变数。沃特法为本地民间陶瓷研究者林亦秋新书《黑石号与海上丝绸之路》写序时透露当年打捞黑石号的秘辛,包括公司当时面临破产危机,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买家,更有人因为这批沉船遗迹的价值而明争暗斗。

序文中,沃特法认为,打捞出来的文物最理想的归属应当是中国,原有机会由上海博物馆买下,不过基于种种客观因素,最后落户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