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史探

旧碧山亭学校 郭明校长轶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72年碧山亭学校运动会上,郭明校长(右)从碧山亭当届理事长罗荣基手里接过锦旗。(作者提供)
1972年碧山亭学校运动会上,郭明校长(右)从碧山亭当届理事长罗荣基手里接过锦旗。(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广惠肇碧山亭曾在1936年创办碧山亭学校长达45年。第三任校长郭明虽已离世近30年,但至今仍能从广帮耆老口中听到他的一些轶事。郭校长办事干练不怕吃苦,曾亲自拍摄碧山亭291座“总坟”黑白照,为研究碧山亭历史留下珍贵文献。

旧碧山亭学校校长郭明,至今虽然已离世将近30年,但我们今天说起碧山亭往事,时不时会从耆老口中听到“郭校长”这个名字和他的一些轶事。郭明自1967年担任碧山亭学校校长直到1981年学校停办才退休,好奇心促使我一直想查知郭校长的背景。


后来,我辗转查到耆老口中的郭校长灵位,得知他本名不叫郭明,而叫郭南盛,鹤山人,生于壬戌年(1922)9月14日,卒于丁丑年(1997)2月21日。郭校长享寿七十有八,他的灵骨现供奉在碧山亭大牌41号。


1870年创立的广惠肇碧山亭,是广惠肇三属人士的坟场。在20世纪初,因大量的南来移民,碧山亭坟场旁的甘榜山亭形成了住家和商店聚落。当时的广帮人士在1936年创建“广惠肇碧山亭义学”(后改名碧山亭学校),据说在碧山亭大庙内开课,为甘榜山亭、顺福村和附近的汤申路居民提供教育和学习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