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小知食(一):榴梿

当下正是榴梿旺季,有人担心会食用过量杀虫剂或催熟剂。食品局表示,本地售卖的榴梿安全,公众可放心享用。(庄耿闻摄)
当下正是榴梿旺季,有人担心会食用过量杀虫剂或催熟剂。食品局表示,本地售卖的榴梿安全,公众可放心享用。(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又是榴梿飘香的季节,全岛掀起吃榴梿热潮,不少档口近日都出现长长人龙,浓郁的榴梿味让人流连忘返。你是否曾担心买到有过量杀虫剂或者催熟剂的榴梿?当局又如何确保市面上售卖的榴梿农药成分不会超标?

猫山王、黑刺、红虾、竹脚、金凤、D24……你知道本地人一年吃掉多少榴梿吗?

根据新加坡食品局提供的数据,单是在今年上半年,本地就已进口了9300公吨的榴梿,估计全年的进口量有望超越去年。受冠病疫情影响,去年的榴莲进口量比前年减少约25%,只有1万6700公吨,在2018年和2019年则分别有2万2000多公吨。

 

只有获得食品局颁发经营执照的进口商才允许进口榴梿,目前榴梿进口商约有93家。榴梿季节通常在每年的6月至9月,前阵子的榴梿主要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现在则是进入彭亨州的榴梿旺季。

果农如何种植采摘榴梿?

榴梿树种类繁多,需要四到八年才会结果,通常一年结一到三次果,每次产量为几十到几百颗榴梿不等。

为了防止害虫侵蚀榴梿树,导致收成受影响,果农在种植时一般会喷洒农药。因运输和售卖需求,也会在采摘后使用催熟剂,例如源自植物的乙烯(ethylene)和乙烯利(ethephon),让人们不管身在何处,全年随时都能吃到美味可口的榴梿。

不过,某些催熟剂如碳化钙(calcium carbide)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是不允许使用的,因为若在使用过程中直接接触到这种物质,可能会危及安全。

种植榴梿过程中使用碳化钙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有关正确种植法的技术指南,碳化钙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预料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它在潮湿空气中会迅速释放出乙炔气(acetylene gas ),催熟果实,而乙炔气会消散到四周的空气中,因此消费者不太可能会在吃榴梿时也摄入乙炔气。

那本地进口的榴梿安全吗?

为确保食品安全,新加坡食品局就食品中可允许残留农药的剂量有严格的规定。当局会对进口的榴梿进行抽样检测,看有没有残留过量的农药和催熟剂,一旦发现不合格,将不允许上架销售。

如何检测榴梿?通常过量的农药多残留在榴梿的外壳上,不过大家大可放心,即使榴梿果肉中检测到有农药残留的情况,其农药浓度也是极低的,远低于当局所规定含量。

食品局也没有在检测中发现有任何违例使用化学催熟剂的问题。

怎么确保榴梿可安全食用?

 选购榴梿的五大贴士! 

  • 买带壳的榴梿时,确保榴梿壳没有裂缝或被打开。
  • 怎么知道榴梿是否新鲜?可查看榴梿茎的颜色,来检查榴梿的新鲜度。刚落地的榴梿茎会呈绿色或浅色,若颜色较深则表示已收割一段时间了。
  • 若购买包装好的榴梿,要注意盒子是否密封,以防止受细菌感染。
  • 向注重卫生的商家购买榴梿,例如使用不同的手套处理榴梿壳和果肉,并使用干净的刀子来取出果肉。
  • 若在网上订购榴梿,要确保商家是从食品局认证的进口商购买榴梿。

 吃和储存榴梿的三大贴士! 

  • 避免双手在触碰榴梿壳后碰果肉,尽可能使用手套开榴梿,之后需把手洗干净才开始食用。
  • 吃榴梿时,避免碰触榴梿壳。
  • 吃不完的榴梿可在冰箱冷藏两到四天,或冷冻长达两个月。

榴梿可以当饭吃吗?

榴梿的热量和糖分含量非常高,吃多了对健康不益,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胆固醇患者更须要多加注意。这个榴梿季节,让我们成为知情理性的消费者,安全安心地享用榴梿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