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及改善民生为今年主要任务

中国总理李克强。(路透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将深化改革、防范风险以及改善民生列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上述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在改革方面,中国今年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科技革命大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及规范金融服务体系。

不过,外界注意到,近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标配句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报告里。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昨天在一场吹风会上受询时解释,这是因为“限于篇幅”。

也是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的黄守宏解释,有些要连续推进的重要举措就不重复表述,但这并不意味这些工作就不做了。

“改革”是中国今年的关键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了97次。黄守宏表示,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侧面反映了中共和中国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20180306_news_leekeqiang.jpg

他重申,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今后要继续发展就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另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列举了多项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包括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等。

地方政府须对债务负责

针对不少专家对地方政府债务表示担忧,黄守宏回应时说,国务院应对地方债务的大原则是“谁的孩子谁抱走”,地方政府必须对自己的债务负责。

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中国准备从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多方面着手工作。

例如,为更准确掌握失业人口的真实情况,中国今年首次加入“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指标,以捕捉之前不被纳入“登记失业率”范围的农民工等人群。

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为 也要量力而行

中国除了通过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也将通过减税来减轻居民负担。一些中国民众关注,官方将决定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到什么水平。

对于这一点,黄守宏提醒说,中国目前毕竟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

他说:“要在发展的基础上逐步保障和改善,不能求一时痛快,不能吊高胃口、寅吃卯粮,必须可持续,这样才是从根本上维护群众的利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上反映了中国政府要如何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所定下的工作方向。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李克强在报告中要求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新作为,政府也要信守承诺,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