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游轮交通接驳服务严重不足 分析指香港旅游业竞争力下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启德邮轮码头位于九龙九龙城启德承丰道33号,即前启德机场跑道的末端。特区政府期望发展启德邮轮码头,可以帮助香港把握亚太区游轮旅游业市场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将香港发展成为亚洲的游轮中心。(互联网)
启德邮轮码头位于九龙九龙城启德承丰道33号,即前启德机场跑道的末端。特区政府期望发展启德邮轮码头,可以帮助香港把握亚太区游轮旅游业市场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将香港发展成为亚洲的游轮中心。(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年香港致力打造成为亚洲区内游轮旅游中心,但有游轮上周重临香港时,却出现交通接驳服务严重不足问题,引起旅客强烈不满。有受访学者认为,事件反映香港旅游业竞争力下降,当局有必要检讨和改进。

随着冠病疫情结束,今年全球游轮旅游正逐渐恢復,上个星期就接连有两艘游轮访港,并靠泊在启德邮轮码头。其中上周五(8月4日)抵港的“海洋光谱号”,旅客在德士站大排长龙多个小时。

上星期天,另一艘以香港作为母港的游轮“名胜世界壹号”抵港停留七小时,德士站又出现大量游客等车的情景。虽然码头有五条巴士线,但大多数每半小时才开出一班车。有旅客批评巴士班次疏落,又不理解为何要等待德士30至40分钟。

香港旅游事务处、运输署、码头营运商及旅游发展局本周二急速开会,并宣布由周三起加强游轮靠岸期间的交通安排,包括安排一条特别巴士路线,提供免费服务来往游轮码头及启德港铁站,以及增设三条免费穿梭巴士路线服务,往返游轮码头及热门旅游地点,包括尖沙咀天星码头和西九龙文化区等。另外,到达游轮码头载客的德士也可以获赠价值50港元(约8.6新元)的石油气现金券。

综合港媒报道,周三(8月9日)早上约9时,有一艘游轮在启德邮轮码头靠岸,逾30辆德士在9时前已在场候客,另有逾10名巴士职员引导旅客乘搭免费接驳巴士,旅客大致无需候车。

疫情前曾乘坐游轮的港人叶女士指出,周三的德士及免费巴士数量均有增加,变成“车等人”,情况有所改善。但来自台湾的旅客杨小姐认为,免费穿梭巴士效率差,半小时才有一班车。她也批评安排混乱,指自己本来一行四人计划乘坐免费穿梭巴士到市区,但因巴士满座被迫与两名友人分乘两车。

德士司机莫先生则指出,由于码头有大量德士“等客”,他等候了约一小时仍未成功载客,反映:“下次我不来了,派50港元石油气现金券也不来。”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周三上午到场视察,并与德士司机交流,又一度协助乘客搬运行李。他认为,新安排实施后交通大致畅顺,未来会适时微调措施。

杨润雄指出,港府10多年前设计启德码头时,主要是用作游客上下船的地方,目标不是建造成商场。随着目前启德区多了发展,是时候重新审视码头在区内的定位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香港旅游业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几乎停摆,今年初复常后,业界一时反应不过来,结果出现这次风波。他相信交通安排问题很快可以解决,反而是香港旅游业竞争力下降更需要重视。

李兆波指出,近年有数以十万计港人移居海外,旅游业人手严重不足,服务水平下降;加上人民币贬值,中国大陆民众赴港消费的诱因减少。港府应思考如何规划和包装旅游业以吸引游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